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应战2013中考你不得不知的考试经验

2013-02-28 11:05:09佚名

  郑州中考网2月28日  考试经验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每一个经验可以帮我们在考场在少走一点弯路,更加自信、冷静、顺利地应对中考,发挥最佳水平!

  应战郑州中招,你必须清楚知道的“秘密”

  1. 选择题ABCD四个选项,有且只有一个答案,答案就摆在你面前。解题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选项条件,不需要一直闷着头正面强攻,采用逆推思想,选项能有效帮助我们提升解题速度或快速找到解题思路。

  2. 选择、填空题均不要求解题过程,因此可以大胆使用一些技巧来解决问题,比如使用特殊值或特殊图象、特殊位置等,将题目条件特殊化,快速计算出结果,带入选项进行验证。

  3.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是中考命题趋势之一。考场上处理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你是一个人“战斗”?那就太费劲了,你的橡皮、演草纸、直尺、圆规……都是你的武器,可别冷落它们。遇到折纸类问题,可以用演草纸折一折;遇到骰子旋转问题,可以用橡皮转一转……动手操作,可以帮助寻找做题的突破口,但谨记一点:边动手,边思考,寻找题目中的数学现象,找到不变量,运用数学思维来解题。

  4.计算速度慢,错误多,还不易检查出错误,是学生考试的常见问题。估算,是解决选择题计算,其他题目检查的有效方法。选择题选项计算特别麻烦,数值差异大时就可以采用估算,但一定要建立在胆大心细的基础之上。

  5. 中考题目配图一般非常标准,实在不会解答时,可采用测量法测量。但需要注意的是,图形一般是成比例缩放的,需要注意比例的转换。

  6.  直接法、排除法、特殊化法、数形结合法、逻辑分析法、动手操作法……,解题方法有这么多种,遇到一道难题,究竟用哪种方法又准、又快?这种敏锐的判断,源自长期做题的经验。例如选择题题干出现“已知C是线段AB上的任意一点(端点除外)”,就可以找“线段AB中点”,把图形特殊化,寻找突破口。

  7.  中考所出题目,一定是希望考生能够解出来的,对于难题不要慌张,更不要轻言放弃,因为题目中很可能已经隐含解题思路。仔细分析已知条件,从中分析出题人意图,进而找到思路,顺利解决。

  8.  乱填的答案一般是错的。数学考试中我们可以利用“猜、蒙、凑”,但这种猜测一定要建立在一定的逻辑分析基础之上,结合特殊值、数形结合等方法来使用。

  考场上,不要轻言放弃!

  “每临大事有静气”是成事的基础,作为处于备考阶段的学生,具有泰然自若的心态、勇往直前的精神是战胜中考的法宝。做出一道题的方法有很多,对于会做的题一定要认真、细致,确保得分;对于难题,从容应对、积极尝试,运用技巧,争取得分!

  中考的意义绝不仅是考上名牌高中这么简单,它还可以丰富人生阅历,是一种磨炼,可以培养坚强、自信的人格,终身受益!


小编推荐:

2013中考:初三生开学要做好的三件事 

寒假期间初三学生应该准备些什么迎接中考?

教你看透2013届郑州初三一模考试的重要性

2013年郑州市九年级第一次质量预测备考解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