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七年级下册信息技术课程纲要

2013-02-26 11:34:58佚名

  学校名称: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

  课程名称:七年级信息技术下期

  设计教师:赵路明

  授课时数:13课时

  适用对象:七年级

  日期:2013年2月

  一、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主要任务: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中要求,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确定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

  根据学生发展实际情况,在本学期我选择的学习模块有两个:一个是因特网应用;第二个是编辑电子小报。

  (一)  课程目标

  模块一:因特网应用

  一、知识与技能

  1.了解网络的基本知识

  (1)了解网络的基本概念;能举例说出至少一种网络的分类方法。

  (2)了解IP地址的书写方法和域名地址的含义:能分辨合法的IP地址;域名地址的含义以及常用的域名地址。

  (3)掌握利用“网上邻居”在局域网中共享信息的方法。

  2.了解因特网及其提供的服务

  (1)了解因特网的作用。

  (2)了解Internet提供的信息服务。知道即时通信(IM)、博客(BLOG)、电子公告板(BBS)、网上聊天 、搜索引擎(Search engines)、网络电话(IP Phone)、网络电视(IPTV)、网络娱乐、电子商务、电子政务(e-Government)等服务方式。

  3.了解因特网上信息的浏览方法。

  (1)了解常用的搜索引擎。如:百度或谷歌搜索引擎等。

  (2)掌握使用搜索引擎查找信息的方法。使用关键字、分类查找等。

  4.掌握因特网上信息的下载方法。

  (1)能够下载文字:选中——复制——粘贴;

  (2)能够下载图片:右击图片-选择“图片另存为”;

  (3)能够下载声音:进入百度网站mp3-输入文件名-单击搜索出的文件——右击弹出的链接地址-选择“目标另存为”命令;

  (4能够下载动画:进入百度网站mp3-输入文件名-单击搜索出的文件(其扩展名为swf或flash)——右击弹出的链接地址-选择“目标另存为”命令;

  (5)了解使用专业软件下载的方法,如:“迅雷”、“网际快车”等等。

  5.掌握电子邮件的使用方法。

  (1)能以“网易”网站为例,掌握申请免费电子邮件的方法。

  (2)掌握电子邮件地址的书写方法。地址分为两个部分,中间以“@”隔开。

  (3)掌握发送电子邮件的方法。如了解成功发送的提示。

  (4)了解设置电子邮箱的方法。能修改个人资料、设置密码、改变邮件的参数设置,设置自动回复等。

  (5)能够在自己的电子邮箱中建立通讯录。

  (6)能够发送带附件的电子邮件。

  (7)能够使用“收信”或“收件箱”查看接收电子邮件,能够将电子邮件中的附件下载到计算机中。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让学生完成教师所预设的活动,让学生体验信息的获取、存储及应用的过程,使他们了解信息处理的知识,为以后学习制作电子作品收集素材做好能力基础。

  (2)通过上网搜索、网络词典、网络电视、网上购物等网络在学习及社会生活中的应用活动,使学生通过亲身体会了解网络在学习和生活实践中的应用,以及网络在信息社会中对人类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影响。

  (3)通过电子邮件的收发练习活动、申请个人博客,使用学生掌握一种网上交流的工具和方法,了解网上交流的意义,学会通过网络传输信息,发表个人意见。

  (4)通过软件下载及浏览器的设置等,提高学生更好地使用网络的技能,为他们更好地使用网络打好基础。

  (5)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生文化知识学习的整合,进行课程整合的实验和探讨,让网络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培训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开展网上交流的兴趣和意识。

  (2)培训学生利用网络获取、传输、应用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3)让学生了解网络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从而自觉地学习和利用网络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服务

  (4)了解网络的应用,从而负责任地、安全地使用、熟练地使用网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