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面临中招 谈谈后进生转化

2013-02-22 09:54:39佚名

  郑州中考网2月22日  面临中招来临,后进生的转化也是不容忽视的。后进生的主要特征是学习基础差,心理脆弱,在课堂上显得胆怯和自卑,对学习有逆反心理。因而,作为教师,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就要针对后进生的特点,要用真情、公平、宽容的心态善待他们,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要经常深入家庭和其他学生中间,耐心细致地调查了解后进生的思想表现、生活习惯、学习情况,积累和掌握后进生的个人情况,以便在教育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

  良好的师生关系来自于教师的真情流露,真情是促进师生共同进步,增进友谊的良方。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很多教师只重教轻育人,只顾优秀生,忽视后进生。事实上,班级是一个大家庭,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才是教书育人的真正目的所在,如果有一个学生掉队,就失去了教育的初衷。所以说,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掘后进生的闪光点,针对后进生的课堂提问要降低难度,轻易不要否定,由扶到放,由易到难,步步深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平时,教师要鼓励他们多动手、动口、动脑,用慈母般的真情关心他们,呵护他们,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安慰和启迪,用真情和爱心培养他们一步步走向成功。

  所有的学生都有他自己的人格尊严,特别是后进生,他们的心理脆弱,思想封闭,性格内向,不易与人交流,需要教师及时耐心沟通。教师要通过拉家常、交朋友的方式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家庭和学习诸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交心、谈话勉励、家访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缩小师生之间的距离。教师要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用平等、文明、热情、宽容的心态,让学生想说、敢说,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后进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从而使后进生的心理活动由封闭走向开放,逐步迈向胜利的彼岸。

  后进生有他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向往,也有积极进取、渴望获得成功的愿望,渴望得到教师的认可和肯定。此时,哪怕是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赞许的点头,一次亲切的抚摸,一个充满希望的眼神,都是对他们极大的鼓励。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善于观察、多发现闪光点,对于他们取得的任何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让他们产生一种成就感和自信心,从而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还要多给他们创造获得表扬的机会,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其在实践活动中释放潜能。总之,转化后进生工作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只要用真心关爱、真心沟通、真情表扬,就一定能增强后进生的自信心,使他们从教师身上享受到亲情般的温暖和关怀,从而对教师产生一种安全和信赖感并乐于向教师打开紧闭的心扉,积极改正不足,激发学习兴趣和创新欲望,学习成绩才会逐步提高。


小编推荐: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其实并不可怕

临近中招 教你怎样记物理课堂笔记

家长和孩子备战期末复习的具体方法

枫杨家长谈:中考怎样陪孩子轻松走过初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