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谈七年级数学期末考试分析

2013-01-29 12:02:27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29日  上班第二年,带的都是七年级数学,又一次的期末考试,让我思考很多。从题型上来看,现在的考试更能体现素质教育的实施,从成绩上看,也会发现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

  首先,从题型上,有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画图,应用题,解答题。其中,试题的知识覆盖面大,注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题目立意新颖、表述严谨,贴近中考题型,有助于改善学生学习数学的方式,体现新课改精神,促进考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数学;在考查能力上,进行了创新和探索,达到了考查创新意识、应用意识、综合能力的目的。

  其次,学生答卷基本情况。全校平均分为68.3,能达到及格线,但是优秀人数偏少。计算题得分情况良好,说明大多数同学能较好的掌握数学基础知识。最后一题思维拓展的题,学生失分较多。说明学生语言理解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差。

  根据试卷的命制方向及暴露出的几个主要问题,反思整个学期的教学过程,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进一步强化以下几个方面:

  1、依据课本,夯实基础。新课标指出“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所以我们在今后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课本、强化基础,落实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对基本方法的应用,尤其是对三班不及格学生,要多加强基础知识的掌握。

  2、注重过程,培养习惯。教师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强化细节,养成认真、严谨的好习惯;要引导学生切实关注自主学习的体验过程,重视知识的发生过程,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比如,可以要求学生建立一个错题本,随时记录自己的错误,及造成错误的原因,或建立一个记录本,随时记录易错、易忘问题,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查缺补漏,将知识归类,将解题方法归类。在形成知识的基础上加深记忆,养成习惯。

  3、本次考试既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概念掌握情况,又考查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也要更多的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小编推荐:

州外国语中学第一次数学月考试卷

2011年七年级数学下册期中检测试卷

2010第二次月考试卷枫杨数学试卷

郑州一中实验分校七年级上期期中模拟试卷(数学)

郑州一中2010—2011学年上期期中考试-七年级数学试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