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郑州中考思想品德热点解析

2013-01-16 10:00:32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16日  2013年中考思想品德热点专题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背景材料: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国发〔2012〕37 号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该《方案》分实施范围、工作要求、保障措施3部分。《方案》规定,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通行车辆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设置问题:

  (1)“免费通行”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宗旨和行为准则等。

  材料二: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告诉记者,他作过计算,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至5000万元,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6亿元,全国近200亿元。

  (2)国家少收2000亿,2000亿又会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呢?

  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共同富裕;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促成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也有利于刺激旅游产业和汽车产业的发展,拉动国内消费,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带动就业和改善人民的生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等。

  (3)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除了经济、政治的影响之外,对我国社会还有哪些影响?

  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有利于加强民族的凝聚力,增强民族的认同感,促进民族统一事业等。

  (4)在方案首次实施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如堵车非常严重,也有的地方,仍然强行收费,这些不和谐的现象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体说有: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人民的文化素质还不够高,社会主义的具体制度还不够完善等。

  (5)在2012年国庆节期间,你自驾游中遇到在高速路上乱收费,你会怎么做?

  首先是不给,并告诉其工作人员,他们的行为违反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如果仍然强行收费,就向有关部门检举、控诉。


小编推荐:

最后一个月决胜中考秘笈

中考思想品德学科复习的几点要求

九年级思想品德课复习的方法体会

中招思想品德辨析题解题技巧指导

2013河南中考思想品德:重基础关注时政热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