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临近考试,请给孩子减压!

2013-01-15 13:27:49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15日  快期末考试了,不仅是孩子,家长也逐渐感到压力越来越大!那么,如何为学生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减压又能够学有所获,在期末交出个多方满意的答卷呢?

  心理呵护是关键。我们知道,许多事情常常会出现过犹不及的情况,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一位第一次有幸参加国际比赛的运动员,为了不辜负国家、领导、教练、队友、父母等的期愿,特别是在领队、教练苦口婆心的殷切要求与无微不至的关爱下,背上了巨大的心理包袱,唯恐一个细小方面出现疏漏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最终功亏一篑,与奖牌无缘,这就是目标期望太大而造成心理问题导致的结果。同样的,对即将走向期末考场的学生来说,如果压力过大,考试结果也会事与愿违。所以,在考试前,教师、家长等各方千万不可给学生过大的任务和压力,相反应该为他们减压,在心理上进行一些干预:让学生明白,期末考就是与平时一样的考试,以平常心对待就可以,不要过分紧张;由于平时学得都比较扎实,考试前只要把所学知识稍微梳理一遍就可以了。这样的心理暗示与疏导呵护非常有效而必要。

  学法指导不可少。因为是期末考试,老师、家长、学生有一定的紧张心理也是必要的,此外老师还应该在复习方法上给予高屋建瓴、富有实效的指导。比如,语文的作文占了将近总分的一半,教师可从审题、选材、主题、形式等方面进行言简意赅的指导;英语也可以通过对典型句式的重温、重要语法现象的复习进行提纲挈领的掌握。其他科目也大致如此。


小编推荐:

期末考试来临 你准备好了吗?

九年级思想品德课复习的方法体会

郑州中考答卷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2013郑州中考必备:语文基础常识汇总

2013河南中考思想品德:重基础关注时政热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