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年河南中考历史热点专题

2013-01-10 14:09:30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10日  专题一:西藏问题

  1、 吐蕃是藏族的祖先。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入藏,奠定了汉藏密切交往的基础。后来唐朝又将金城公主嫁给吐蕃首领尺带珠丹,唐和吐蕃“和同为一家”。

  2、元朝时西藏成为中国的行政区(宣政院)

  3、清朝管理西藏的措施:(1)清初顺治帝封五世达赖为“达赖喇嘛”;康熙帝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确立册封达赖、班禅制度(2)1727年,(雍正)设驻藏大臣(3)乾隆制定“金瓶掣签”制度。

  4、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大力发展本地经济。

  5、从西藏民族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得到哪些启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必要前提和必然结果;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才能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小编推荐:

2012年河南中考猜题历史试卷(附解析)

河南省实验中学九年级历史上期期中考试试卷

河南省实验中学2009—2010学年上期期中考试答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