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思想品德辨析题解题技巧指导

2013-01-08 13:35:54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8日  辨析题是一种考查学生思辨能力、分析推理能力的试题,要求考生要对思想品德中的一些基本观点和知识进行辩证的判断和思考。

  一: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

  1、分层:题中有几层含义

  2、判断:①正确的部分       肯定即明确观点          分析为什么即说明原因

  ②不正确部分        改正即写出正确的观点         分析为什么即说明原因,分析原因时应从多个角度分析。

  ③怎样做?即亮明观点  或总结; 或说明关系;

  不全面的            先肯定正确的部分          分析为什么即说明原因

  进行必要的补充

  简要总结

  (不全面类型的辨析题一般形式为:只要……就……)

  特别提示:答题时认真审题,分清观点;要求写上序号;注意逻辑性

  3、例题分析

  例1:我国是资源大国,可以随意开发、利用资源。

  分析: ㈠分层: 我国是资源大国   ;   我们可以随意开发、利用资源。

  ㈡判断:  ① “我国是资源大国”这一说法是正确的,分析原因即可。

  ② “可以随意开发、利用资源”这一说法是不正确的,要先改正:应该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然后分析原因

  ㈢怎么做,亮明观点:  ③我国怎么做, 公民怎么做

  参考答案:

  ① 我国是资源大国,我国资源总量大、总类多 。

  ②我们应该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资源相对短缺,严重的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③我国必须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走可持续发展发展道路,节约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节约资源应从小事做起。

  例2:只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青少年就能健康成长。

  分析: ㈠ 先肯定正确的部分,明确正确观点。如: 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分析原因,即:这为未成年的健康成长提供社会保护。

  ㈡ 在进行必要的补充。即:青少年要健康成长还需要哪些条件?青少年健康成长离不开法律,在需要加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及司法保护。同时,青少年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㈢ 在分析的基础上适当总结,得结论。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是全社会的责任

  参考答案:①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为未成年的健康成长提供社会保护

  ②青少年健康成长离不开法律,在需要加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及司法保护。同时,青少年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③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是全社会的责任。


小编推荐:

2013中招时政热点:伦敦奥运 显国威

郑州五所重点中学九年级思想品德测试题

2012年河南中考思想品德主观题答题格式

2012年郑州外国语中学中考思想品德——单项选择题专项训练

2012年郑州外国语中学中考思想品德——多项选择题专项训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