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高中分校改制 与本校彻底“断交”很关键

2013-01-07 14:04:42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7日  吆喝了这么久,高中分校改制方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对于此次公布的改制方案,不少高中分校却很平静。

  【反应】

  高中分校很“平静”

  “改与不改,意义不大。”郑州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相关负责人平静地说,此次改制如同当年初中分校改制一样,换汤不换药。

  据介绍,2008年,教育部要求规范公办学校开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当年,郑州市区符合转为民办条件的5所分校更名并转为民办。但更名为民办学校后,依然和原校同学用同一个操场、实验室等,和本校的关系更密切了,而且,这些学校的招生火爆程度一点儿也不亚于当初的分校。

  “不让办分校,改成民办学校纳入教育集团也一样。”该负责人坦言,这样一来,分校与本校依然关系紧密,合情合理。

  也有老师表示,原本分校的收入中,有一部分还要帮本校解决难题,分校如果真的能脱离本校,分校的收入就会大大增加,老师们的福利应该比以前好一些。

  【专家观点】

  要逐步过渡 不能一蹴而就

  “分校不再挂分校的牌子,这只是改制的第一步。”河南教育学院徐玉斌教授认为,分校变成纯民办学校,则与原来的公办名牌学校彻底脱离关系,其他学校就获得了和它们公平竞争的机会,有利于郑州市整体教育良性发展。但分校脱离了名校的光环后,生源或许会受到冲击。

  不过,他也提出,如果想让分校改得彻底,政府就必须硬起手腕,让其与本校彻底“断交”。如果这些学校改制,在办学自主权、用人机制等多方面都会有很大影响,这些学校如何在短期内转型成功是个未知数。

  为此,他建议,分校改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逐步进行,给分校和本校有个缓冲的机会。


小编推荐:

郑州高中18所改制学校有4类“出路”

郑州高中改制 家长担心中招竞争更激烈

郑州高中现状:分校和本校“掰扯不清”

偃旗息鼓?2015年郑州终止高中分校办学

2015年郑州将终止普通高中改制学校(分校)办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