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高中现状:分校和本校“掰扯不清”

2013-01-07 11:22:36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7日  2015年郑州将终止普通高中改制学校(分校)办学

  【现状】分校和本校“掰扯不清”

  1999年,我省出现了首批公办学校分校,随后分校就一直以非官非民的身份存在着,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让孩子上好学校的愿望。

  郑州市先后设立了18所高中阶段改制学校,其中郑州市直12所、新郑市2所、荥阳市1所、高新区1所、事业单位办学2所。

  根据有关政策,公办学校的分校必须达到“四独立”,即独立的法人,独立的财务核算、人事管理,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进行教育教学。

  但实际上,不少分校与本校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分校与本校“掰扯不清” 已成为公开的秘密,“选择分校就等于交高价上了本校”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

  每年中招,高中分校的招生形势一片大好,不少名校分校的录取分数线甚至比某些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线还要高。而分校之所以呈现出巨大吸引力,主要还是其背后的“名校效应”,这就使得其他一些普通高中逐年在生源上失去优势。

  另外,分校本来应该在第三批次招生,可现在不少分校都提前下手抢学生,分校的乱招生,直接导致了学校间的生源竞争,学校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

  其实,分校在一定时期分担了公办学校的部分生源压力,不过如今,“名校办分校”的办学模式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而且,近几年,许多学校都办有分校,生源增多的同时又导致班额增大、生源状况较为复杂,教师增多、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等。

  高中分校的弊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去年的省“两会”上,民进河南省委员会就建议全面清理整顿全省普通高中分校,达不到“四独立”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

  【小编分析】

  之所以不少名校的录取分数线比某些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还要高,其中名校的“光环效应”不言而喻!随着政策“实施意见”的出台,中招形势会不会更加激烈,我们将拭目以待!


小编推荐:

外地借读,如何回郑参加中招考试?

郑州市中招政策常见问题精彩汇编

2013中招一模考试说明一周详尽汇总

偃旗息鼓?2015年郑州终止高中分校办学

2015年郑州将终止普通高中改制学校(分校)办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