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九年级思想品德课复习的方法体会

2013-01-05 16:49:33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5日  过完年,九年级就进入了复习的阶段,五个月复习完整个初中阶段的课程,面对思想品德课复习时间短、内容多而零乱、不系统的情况,再加上这几年中考思想品德课考试形式----开卷式。试题灵活多变,以考查学生能力为主,这就要求老师引导学生从纷繁复杂的知识中理出个头绪,在短时间内提高学生的各项技能。实现这些目标,我是这样复习的:

  一、巩固基础知识部分:

  复习中出现的问题是:

  1.学生的积极性不高,参与意识不强。总感觉基础知识简单,学过一遍,不想再学;

  2.总结能力不好,不能系统的进行知识总结,有种顾此失彼的感觉;

  3.读书热情不高,总认为开卷考试不需要读背;

  针对这几点,我对学生是这样说的:掌握好基础知识是中考取得好成绩的重要途径。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坚实的基础,高楼大厦无论如何也建不起来的。同样在学习上要备战中考必须首先掌握基础知识,才能谈得上能力的加强,觉悟的提高。近几年来中考思想品德课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题目在书外,道理在书内。这就是说,对我们的所谓能力要求,主要考查学生对教材知识点理解和应用和熟练程度。可见,基础知识还是很重要的。

  因而,复习时,把熟悉、巩固基础知识作为重中之重。在复习中我是引导学生一课一课的复习。在过程中讲解易错、易漏、易混知识、重点、难点知识。不讲学生已会的、讲也学不会的知识。并要求学生构建每一单元,每一本教材的知识树。复习好初中思想品德的教材之后,鼓励学生用一个知识网归纳出全初中思想品德课教材的知识,要求学生抓住知识的内在联系,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以提高从整体上把握教材,驾驭教材的能力。

  二、突破重点内容

  由于中学生的自学能力较差,不能很好把握住教材内容的重点,复习过程中往往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我在组织复习课的教学过程中,抓住重点内容,引导学生仔细阅读教材,要求学生能完整地表述原理内容,并注重文字上的准确性,消除学生以知而非甚知的感觉。在九年级思想政治课中,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是贯穿全册书的一条主线。对这一基本国情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是学好该课程的关键所在。因而,在复习中紧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内涵,使学生融汇贯通。

  三、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

  思想品德课能否把握时代的脉搏,这是该课程的生命力之所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学生接触的媒体多,视野广,他们普遍对时事、新闻都很关心,也感兴趣。在复习课中,我把教材中的理论知识与反映国内外形势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联系起来形成问题,并进行讲授、分析,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九年级一年中,我都要求学生收看新闻联播、看报纸、上网查阅、听广播。有必要时师生用课本观点分析理解时政热点。培养师生关注时政的习惯,临近中考时,我还设计知识专题复习,要以知识带热点,将与这一知识相关的热点问题联接起来,运用教材观点加以解读。


小编推荐:

冲刺阶段如何做好中考英语复习?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的评价技巧

学好九年级英语完形填空之关键点

枫杨老师:写作能力不强的重要因素

近四年郑州市九年级英语中招试题分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