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冲刺阶段如何做好中考英语复习?

2013-01-05 16:35:49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5日  初中英语课程标准指出,中学英语教学要“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现代教学的特点,反映了教学过程中思维训练的重要性。通过设计,使教学内容富有思考性,更能促使学生不知疲倦地沉浸在探索新知、追求能力及品位新提升的乐趣中。面对即将初中毕业的学生们,如何使英语教学更有乐趣、更富有思考性和实效性?

  一、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总结英语语言现象,探寻、利用英语语言规律

  要想使复习课真正不令人厌倦,就首先要让学生思考、理解复习活动的重大意义。我指导学生,复习不是枯燥的重复,而是对学过的知识进行梳理,将平时零散学习的知识系统化,将淡忘的知识熟练化,补齐所缺的知识使自己全面化;复习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归纳、总结、提炼英语语言现象,发现其中隐含的规则、规律,然后顺应规律、利用规律,创造言语,表达感情,描述生活,描述世界;中考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处处有考场,要通过研究考试题型,总结应对策略,加强专题训练,勇敢接受人生第一搏的考验,学会准确化、系统化掌握知识,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生活能力。

  二、复习不止是为了中考,更是为了提升生活品位

  英语作为一种国际交际语言来学、用早已成为一种定势,而交际的前奏就是思维。语言是真正直接与思维联系的:把人思维后的结果及过程记录下来,这样才使交流成为可能。如此看来,思维与语言的关系实在密切,要真正学好英语,首先要培养自己的英语思维能力,要具有较强的英语思维能力,就要力争使英语使用生活化。试想,为什么我们学汉语比学外语要容易得多?那是因为我们有一个良好的母语语言环境,所以我们要尽可能让自己“浸泡”在英语当中,尽可能地创造用英语说的环境。

  三、坚持用英语进行课堂教学

  在英语复习课上我自己坚持英语口语的运用,坚持用英语来组织教学并尽量用英语讲解习题、考题。如:Class begins. Are you ready? Please turn to Page…Which answer would you like to choose? Look at the picture/blackboard please.Have you got it? Who'd like to answer the question? How do you spell…? The word means… Hands up, please!That's a11 for today等。讲解习题时,我尽可能地避免用翻译法,鼓励学生暂时地忘记母语,直接用英语思维 (当然必要的母语也是不可缺少的) 。翻译法从表面上看来是一种比较直接的学习外语的方法,且从短时间来看似乎很有好处,但时间一长我们就会发现因此而来的许多问题,如:英语语用不灵活,口语表达不流利,极易出现“中文式英语”的弊病等。我帮助学生用学过的或易懂的英语来解释生词,词组,必要时借助与表情动作等直观法。如说 “I am free tomorrow.” 时,我说:“be free”means have time.说sad和happy时,我分别表演难过和高兴的表情,而且可以稍稍夸张一点。也可鼓励学生用对比法。如:My glass is full, his is empty. The red kite is nice, the yellow one is beautiful.too.另外还有归类法、联想法。如:Bananas are fruit, oranges are fruit,too.Look at the sun, today is too hot? I want water again. It' cold today, you'd better put more clothes on.It's raining,my trousers are wet.

  教师对教过的词用得多、用得熟、用得活,有助于示范学生将学过的词用得多、用得熟、用得活。

  四、鼓励学生尽量用英语质疑

  我有意识地把一些疑问句及相关疑问词在自己的授课过程中尽可能地储存在学生的头脑里。如:I don't understand.What's the meaning? What does it mean? What do you mean by…? Can you explain it again? Does it mean…? Pardon? Could you tell me it why? I'm sorry.May l think it again?…让学生在头脑里尽快进行英语思考和提问的准备,有意地引导学生用英语提问和用英语表达自身的需要。以前这一切可能仅留于会话,复习课就要求会拼写、会笔头应用,使英语提问和表达进一步成为学生自身的需要和习惯,逐渐深入到思维活动中去。


小编推荐: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的评价技巧

学好九年级英语完形填空之关键点

枫杨老师:写作能力不强的重要因素

近四年郑州市九年级英语中招试题分析

九年级语文期中考试质量预测分析材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