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郑州中招体育考试成绩总分有调整

2013-01-04 19:04:57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4日  从2013年起,在河南省中考当中,体育考试将统一按满分50分计入总成绩,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郑州市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说,增加20分确实能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主要是学生会更把它当做一门学科看待,体育得到了和别的学科同样的待遇。”

  在当下,由于学业负担过重、体育锻炼不够,我国中小学学生身体素质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2012年,教育部对15个省份的129个县(市、区)监测显示,四年级、八年级校园体育课及体育活动不足率分别高达56.5%、76%;另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2%的小学、初中和13%的高中能够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有媒体报道,2012年山东烟台某高中举行开学典礼,不到半小时就有七八名学生当场晕倒,还有十多名学生因身体发虚“站不住”,陆续被搀扶出队伍。这些无不印证了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堪忧的现状。

  在无可争辩的事实面前,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当地教育部门将体育课纳入中考必考科目,并大幅度提高分值的良苦用心——— 不动用中考这根“指挥棒”,就难以真正把体育课还给学生。可以想像,一旦提高了体育考试在中考中的分值,学校、家长、学生必然更加重视体育锻炼,这对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无疑十分有利。由此而言,当地教育部门的做法似乎无可厚非。

  现在的问题是,用“应试”的办法来解决应试教育造成的弊端,这种“只看效果”的做法值得商榷。从根本上讲,我们的教育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按这样的标准和要求,是不是品德、美术、音乐、劳动等科目也要纳入考试、确定分值,才能“得到和别的学科同样的待遇”,老师才会认真地教、学生才会真正地学?果真如此的话,恐怕难免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纳入考试的科目人人重视,没有纳入的则不闻不问,最终不但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反而会加重学生负担。

  事实上,学生们并不是对包括体育在内的所谓“副科”没有兴趣,而是在升学的压力面前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顾及。考试至上的教育观念、分数独尊的评价标准,都严重挤压了孩子们的“音体美时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呼吁改变为考试而教、为考试而学的状况,目的就是要打破应试教育的条条框框,让学生全面发展。如今,却寄希望于用“应试”的办法来改变体育课教学面临的困境。这种做法虽然是无奈之举和权宜之计,但仍然有违教育改革的初衷。

  总之,我们的教育部门决不能“治堵用堵招”,在应试教育的老路上原地踏步,而应当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发展和完善我们的素质教育体系,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添一份力量。


小编推荐:

中招体育:立定跳远技术讲解及技巧

中考体育:1000米跑步技术讲解及技巧

郑州中招体育考试分析和各考试项目技巧

2013郑州中招体育考试,你开始准备了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