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怎样分析和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

2012-12-20 15:24:43佚名

  郑州中考网12月20日  孩子开学已经有两个多星期,各方面都在逐渐适应。前期我的思路是:顾大面;包括大的纪律,大的班风,大的流程的和大的习惯等;该到了往下细一步的时候了,精细化;包括:细化的学习习惯、细化的班级文化和价值观、细化的班委管理、细化的学科监控和学生状态分析、细化的学生心态引导和内驱力的调动。今天我和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怎样分析和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希望家长能受到一些启发,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交流。

  现象列举:有很多同学在面对自己成绩下滑的时候,总是搞不清楚原因,往往是说:不够细心,不够努力,或者我不知道。家长有时候在面对孩子成绩下滑的时候,也是显得急躁和不知所措,总是说:这孩子浮躁的很,这孩子就是潜不下心,懒得很。这些评价和分析不能说是错的,但是绝对是不科学的,不细致的。那么孩子成绩不好或者下滑的根本原因在哪里呢?我给大家列一个公式大家就明白了:

  成绩=(预习质量+听讲质量+复习质量+纠错质量+选择加练的质量)*专注。怎样去解读这个公式呢?就是说一个孩子的成绩结果都是由于学习的过程质量造成的,如果是成绩不好,肯定是预习的质量或者其他环节的质量出现的问题。绝对不是简简单单失误或者马虎的事情,这种理由只是掩盖自身问题或者无知的借口罢了!那么这样的话思路就清楚了,如果我们想要让孩子的成绩好,应该做的是两件事情,一是指导他每一个学习环节怎样高质量的完成。比如说:纠错。纠错不仅仅是要把这个错题记录在自己的纠错本上,也不仅仅是要把这个错题记住,而应该是由这个错题能总结出一种规律和方法。以后不管是遇到这一道题,还是这一类题,都能用这种方法和经验解答。这才是质量。但是又有几个学生能够做到呢?于是差距就产生了。二是要对这些学习环节的质量进行监控。你到底完成的怎样?家长怎样了解。我通常采用的办法是:给我复述这一节课重要的内容(根据复述的条理性和与他人的差异性判断);检查作业的数量;检查纠错本;挑几道纠错本上的错题进行再考试等等。这些方法其实家长也可以用,利用周末回家一个小时的时间对主课进行一个了解是完全可以的。如果我们能够扎扎实实的相互配合,共同指导学生,共同监控学生的话,质量有了保证,成绩自然有了保证。望各位家长开始尝试。


小编推荐:

郑州外国语中学“五会”学习法

听郑州一中郑梅花老师课程的感受

2013中招备考:初三高效学习法

2012年河南中考思想品德重要题型分类

枫杨外国语老师谈教育规律与家长共享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