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前如何提高孩子体育课积极性?

2012-12-20 10:21:16佚名

  郑州中考网12月20日  在体育课中我们常常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是意料中的事,怎么解决就要靠我们去思考和分析。体育课是一堂“有汗、有灰、有点累、也有欢乐”的一堂身体活动课。学生大多数怕沾灰、怕流汗。尤其是女生表现得更严重。

  因为体育也是中考项目之一,所以,作为体育老师,有必要让自己反思,自己的课到底上得怎么样,怎么才能让所有学生在课上都能精神集中,对所学项目有兴趣,我觉得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前提,在课堂上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被动的要我学”,变为“主动的我要学”,并且“喜欢学”。在教学实践中采用设置疑问、多样化、兴趣化、选择性等多种教学方法去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这样能更好地完成体育教学任务,收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一、多鼓励多赞扬学生,增强学生自信心

  鼓励赞扬的语言谁不爱听?对于与其余课不一样的体育课,我们需要更多的鼓励赞扬。体育课的很多动作都有一定的危险性。现在的孩子又生活在一个安稳舒适的环境中,遇到一点困难都会退缩。这个时候,老师如果多鼓励他,告诉他:“你最棒,老师相信你一定会成功!”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增强。成功机率也会大大增加,而且只要有了一次成功,在以后的困难中,他就会努力去拼搏,自己寻找成功之路。

  二、体育课堂教学中设置疑问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有目的、有预见地给学生“设置疑问”亲身体验,解决问题。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开拓学生的思路,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更好地掌握技术动作,有效地活跃课堂气氛。课堂教学中“设疑”的方法较多,如“悬念式设疑”,在课的一开始设置一些悬念,使学生带着问题上。而且自己通过亲身体验把问题解决。如在上短跑课时,蹲踞式起跑动作预备时为什么后腿不能蹬直?50米跑你是否清楚自己跑多少步才能跑完?步幅与跑的速度快慢有什么关系?等等一系列教师有目的的提问,引发学生的思考,使学生在探索中一步一步进行练习,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让学生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去解决问题,从而激发学生主动锻炼的积极性,比只单独强调学生怎样做效果更好得多。

  三、重视对学生体育兴趣、爱好的培养

  体育教师要高度重视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并使之贯穿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在指导和组织学生进行体育活动时,教者应充分挖掘学生好动的天性,以良好的教学形式,丰富、生动的教学形式,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兴趣,并把这种兴趣培养为自我锻炼的习惯。因此,在教学中要挖掘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和情趣因素,精心设计场地器材,改进教法,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创造兴趣点,满足学生的生理需要,使其“易学、乐学、善学”从而系统地掌握体育知识和锻炼方法,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使学生学有所得,受益终身。

  四、在生活中学体育

  “让体育走进生活,在生活中学习体育”。一直以来,我们总是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体育,使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体育离他们很近很近。这样,孩子们便会更加自信、更加主动地去学习体育,大街上、公园里、操场中……到处都成了孩子们学习体育的地方。因为只有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的,学生从主观上才愿意主动地去学。

 

*更多中考体育说明请浏览>>>>>>>


小编推荐:

步入新初三:体育中考训练计划

中招体育考试前的注意事项

2012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说明

2013郑州中招体育考试,你开始准备了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