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九年级化学上册期中考试分析及反思

2012-12-18 15:49:10佚名

  郑州中考网12月18日  试题内容:命题范围是九年级上册1~4单元。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时,着重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应用;在考查基本实验技能时,着重考查知识的迁移能力。试题难度中等偏上。

  试卷中主要问题的原因分析:

  1.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扎实。表现在对化学式的意义理解不清;对化学反应的量的关系不能正确理解;计算能力非常薄弱;对化学用语的表达含义不能准确理解;不会书写化学反应方程式等等。

  2.能力与方法问题。阅读理解、综合分析与归纳、语言表达、科学探究等能力较差,对化学学科中常用的科学方法不熟悉。表现在不会进行探究性学习;根据现象总结结论的能力较差。

  3.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差。表现在不能根据所设计的问题情境,结合自身体验来思考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4.语言表述不清楚,逻辑性较差,缺乏条理性。表现在不能用精练的、准确的语言来描述具体的反应现象,或对反应现象叙述不清;回答问题不能抓住重点问题去阐述,不能答出关键点。

  5.计算能力薄弱。表现在根据化学式计算元素的质量分数和元素的质量比,以及化学反应中有关量的计算。

  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让学生学会审题,在认真读题的同时用笔在关键字词下圈圈点点,学会自我提示的好习惯。做一般单选题固然可用“精确制导法”,但对较为复杂的宜用“地毯式轰炸法”结合排除法。

  2、加强化学用语的训练,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差。

  3、加强实验教学,无论是学生实验还是演示实验,对实验现象的描述老师要及时引导,力求语言规范准确,“先入为主”。

  4、与数学、物理配合,对计算能力差的学生有针对性的训练。

  5、平时作业很抓书写,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6、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精编、优化教学案和作业,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把有限的宝贵时间效能最大化。


小编推荐:

2012年中考文言文资料汇总

2012中考语文基础知识汇总

2012届中考语文总复习方案

中考复习语文基础知识归纳整理

2012年外地生郑州三甲高中考试经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