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09年河南省中招化学试卷分析(一)

2012-12-18 14:48:39佚名

  郑州中考网12月18日  命题指导思想与依据

  2009年我省的中招化学试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中的“内容标准”为基本依据,结合我省初中化学教学实际和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命题,既注重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又评价学生的科学探究和实践能力,同时关注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发展;既有利于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又有利于高一级学校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择优录取新生的原则,为促进化学新课程的实施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

  今年我省的中招化学试卷旨在考查学生的化学素养,体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有利于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其命制坚持了“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原则,编排上注重新颖、灵活的情景设计,讲究图文相配,体现了对学生的教育和人文关怀。“偏、难、繁、怪”的试题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凸现考查能力又富含教育价值的试题应运而生,具体来说,其命题特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⒈注重在具体情景中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和认识,避免机械记忆性试题的出现。

  中招试题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考查的重要内容,特别注意对学科主干知识(即常见元素的单质和化合物知识)应用性的考查。考查的内容源于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把概念和原理置于具体真实的情境中去考查,避免了死记硬背、机械记忆的现象。试卷涉及到的主要单质及化合物有40种,化学反应19个,实验基本操作9种,化学计算3类。

  ⒉加强与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提高学生运用化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加了试题的实践性。

  化学是一门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2009年的河南中招试题在突出学科知识实用性方面做得相当不错,避免了机械记忆性试题,取材密切关注科学技术(如第16题,引入航天科技新情景),关注健康(如第6题,围绕食品安全),关注环境(如第8题,涉及空气污染问题),关注社会热点(如第21题,利用2009年沸沸扬扬的法国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的风波为情景),引导学生从化学的视角去认识生活、科技、生产、环保等方面的有关问题,了解化学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以及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化学的价值,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⒊注意对学生实验设计和探究能力的考查,体现科学探究精神

  这套化学中招试题还体现了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如第23题,以酸、碱、盐知识设计探究,考查常见酸的性质、化学计算、基本操作、物质除杂、物质鉴别等)。科学探究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也是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的重要内容。由于过去的试题偏重于考查学生的操作步骤、实验现象等知识的记忆,使得化学实验教学一度退化到教师讲、学生记的地步,完全忽略了对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而探究性试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校的实验教学,引导化学实验教学向着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方面发展;引导学生在掌握实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增进对科学探究的理解,发展科学探究的能力。从试卷中的探究性试题上看,命题根据初中学生的思维特点,具有在形式上注重探究过程,不在追求环节的完整;选材上注重选用学生所熟悉的材料,特别是注重从学生做过的实验和看过的演示实验中去挖掘的特点。

  ⒋注重试题的开放性,有助于学生拓宽思维空间

  在2009年河南的中招试题中,设计了一些开放性试题(如第21题第2小题设计实验验证金属活动性顺序)。开放性试题是指答案不唯一或方法多样性的试题,主要涉及环保问题、实验设计、知识方法总结等。由于开放性试题具有思维的发散性、结论的不确定性、过程的探究性、情景的模拟性等特征,对学生是否培养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可信度。此类试题对化学教学的观念、策略、手段及评价方式的改革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2009年河南中招化学试题及答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