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外保送生贺迪:每条路都试过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2012-12-17 18:28:04佚名

  郑州中考网12月17日  贺迪是一个尝试过多种选择的人。大四的半年内,她考了托福、GRE、GMAT,申请过出国,拿到了康奈尔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的Offer,还考过外交部的公务员,准备过考研,但她最终都放弃了,选择了去银行工作。

  正是因为试过很多次,她才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贺迪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对未来有明确规划的人,在很多人说着一年、三年、五年的计划时,她却不去想那么多,“我把眼下能做好的事情先做好,有个大方向,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不一定什么时间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出现。”
 


 

  从读中学开始,因为想做点“文理交叉、又有点技术含量”的事情,她就对经济感兴趣,也对逻辑思维特别偏爱。高中学了理科,但是高中毕业时被保送到外交学院,只能读语言类专业。上大学以后,虽然专业是英语,她一直辅修国际经济与贸易,甚至在出国交流时,选修的也都是经济类的课程。经济学得用功,本专业成绩也没落下,贺迪拿了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去国外交流时也都是门门满分。

  在外交学院的4年里,除了课业学习,她也是学校里的活跃分子——广播站副站长、乐团首席小提琴手、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辩论赛最佳辩手……她还一直在各项活动中担任主持人,后来自己也“打酱油”去过央视、新华社面试,“但本来对这些地方就没有真心地付出,所以人家也不会要你。”她笑称,这些活动一方面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另一方面也让她越来越明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

  在4年大学时光中,贺迪也有过挫败感,因为自己处在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班里:20个同学全是保送生,来自各省的顶尖外国语学校。身边的同学都太优秀了,这对贺迪的个性有一定的影响,本身就不是特别张扬的她更加隐忍了。“这个氛围激励着你去做一些事情,但是同时又让你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光芒四射,就是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贺迪说。

  大三时,贺迪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了一个学期的交换生。别人都觉得国外好,她却“觉得一般”,美国华人的生活在她看来太单调,而对于美国学生热衷的party,生活作息规律的她惟恐避之不及。最关键的是,一直学文科的她,出国留学很难申请到金融硕士,这不符合她对未来的规划。

  到工作时,贺迪把目标锁定在金融领域,基本上面试过的单位都收到了录用通知。面试过审计、咨询、投行后,她细细分析,确定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块:自己不适合做纯投行,于是向偏中后台的公司财务和风险发展,最终选择了去银行做国际结算:这样既符合自己的兴趣点,又能利用英语好的优势。

  现在,她又在琢磨以后是去读MBA,还是再去读个经济或贸易类的研究生了。

  在工作之外,小提琴一直是她的爱好。从六七岁就开始学习小提琴,因为琴在脖子上夹得疼,很小的时候就弄了一块海绵在脖子上垫着,到现在脖子上还有一块颜色很深的斑痕。“做什么都不能半途而废。”贺迪说,就因为拉小提琴,她不仅唱歌音调特别准,听力也特别好,后来学了英语专业,最好的也是听力。2009年奥巴马访华时,她还作为表演乐团成员参加欢迎演出。

  现在,贺迪对自己的要求是:无论在生活、工作还是继续学习中,都要成为一个“通才”。“在一个领域做了一两年,觉得已经闭着眼睛就能把这个工作完成了的时候,你要再想一想,在其他方面你还能不能有更多的突破,要不然永远没法进步。能够做上去的人,都是一直在努力的人。”贺迪说。

  (注:贺迪是郑外2008届毕业生,当年保送至外交学院)


小编推荐:

郑州外国语学校外地生考试常见问题

郑州外国语学校外地生考试全攻略

郑州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班招生说明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