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紧扣课本 了解历史中考复习策略

2012-12-17 15:58:18佚名

  郑州中考网12月17日

  一、紧扣课本,重视基础是关键。

  进入九年级,无论学习新课就还是复习中,我们采取稳扎稳打的做法,夯实基础:

  1、注重历史基础知识的背记。

  历史知识比较零散,需要长期的积累。所以,从八年级闭卷考试开始,我们就非常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几乎每节课都要课前默写基础知识,一直坚持到学完九年级下册。因此,大部分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基础知识掌握比较牢固,为九年级的复习打下了基础。

  在九年级一测复习中, 我们对世界史进行比较细致的复习,紧扣教材,狠抓基础知识,以单元为单位进行复习和检测。所以,在一测统一考试中,我校历史成绩远远高于19中学区的一分三率。

  在二测复习中,由于学生较好地掌握了世界史,所以,我们着重复习中国近现代史,仍然采用以单元为单位、每课过关的做法,在二测前把中国近现代史比较扎实地进行了系统的复习。但由于时间关系,二测前对中国古代史只采用了专题复习的办法,在二测后我们进行了及时地弥补;对世界史我们只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强调专题和考点,很仓促。

  2、抓住每单元、每课的框架,识记提纲和要领。

  无论在学习新课还是复习中,我们对每课、每单元都列有知识框架,要求学生背记。由于知识框架简明扼要,比较容易识记,老师在课堂上也留出一定时间给学生背记。所以,学生背记效果明显,成绩自然就会提升。

  例如,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中国近代化的探索》,共包括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运动和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四个课题,这四个课题也就概括了这一单元的主要内容。识记了这四个课题和相关知识点,这一单元的内容大体就掌握了,考查到相关的知识点时,就会迅速快捷的定位于此。

  二、注重知识内在联系,教师要善于对历史知识进行整合与提升。

  历史学科知识零碎,中、外历史知识点涉及面广。因此,在综合复习中,教师要站在一定高度,善于对历史知识进行整合与提升,才能提高学生成绩。

  在复习中,我们多采用列知识表格和框架,构建出知识网络。根据每单元的主题,整理出单元知识结构;在二测复习时,根据每阶段历史发展特点再整理出若干小专题。

  1、系统整理,搞好专题复习。

  比如中国近现代史的专题:(包括侵略战争: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抗日战争);民族探索与复兴(近代化的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改革开放、中共重大会议等);再比如世界近现代史的专题:(如近代资本主义发展历程;三次科技革命及科技进步;历史上的重大改革等等)

  2、中外联系,形成体系。

  例如,在复习中国史的第一、二次鸦片战争的历史背景时,我们不仅要看国内情况——封建专制统治日趋衰落,更要看当时的世界大环境——世界资本主义正处于上升阶段,这样就会从中国史的复习联系到工业革命后的世界历史了。

  在单元复习、专题复习基础上,找出历史发展线索,探寻出历史发展的规律。然后以线带点,回归课本,巩固基础知识点。

  三、用好一本复习资料,求精不求多。

  一测和二测复习时,我们只有一本复习资料。对复习资料,我们在课堂上充分利用、作业及时批改和订正,再辅之于必要的检测。


小编推荐:

中考各科失分情况及答题建议

中考必读:推荐几种好的记忆方法

教你中考冲刺阶段如何“磨”出好成绩

中考前一周 如何调整到最佳备考状态?

经验总结:中考备考的12个必备的好习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