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高中政治课堂的生命力-----和谐

2012-12-17 10:55:08佚名

  郑州中考网12月17日  高中政治课堂谁做主?是教师,还是学生?

  高中政治课堂的生命力何在?教师主导,还是学生主宰?

  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已经清醒的认识到应该是师生的和谐。

  (一)构建和谐思想政治课堂的必要性。

  首先,要符合并完成新形势下,对思想政治课的新要求。新课改形势下、素质教育时代的课堂教学是有目的的教学活动,是一种独特的社会人际交往方式,是培养合格人才和接班人的载体,在知识经济的今天其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我们必须有和谐而高效的课堂,才能实现课堂教学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高效的课堂必须是和谐的课堂,而和谐的政治课堂应该是充满创新力、活力和生命力的。而和谐的政治课堂应为学生创造一种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处于宽松愉悦之中,让学生愉快的学习,愉快的接受信息和处理信息,愉快的提高能力,愉快的收获高考。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能力就会主动发展,就会全面的发展素质和提高素质。

  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想改变政治课堂枯燥、抽象、沉闷的旧貌,做到传授知识化深奥为浅显,化腐朽为神奇;要给工作成效注入催化剂,让自己快乐并充满成就感;要让学生喜欢政治课、学会政治课,并爱戴政治老师;使政治课充满艺术魅力,就必须努力构建和谐的课堂,奏响“和谐 ”的主旋律。

  (二)创设师生和谐,构建和谐思想政治课堂。

  学生是我们课堂教学的核心,在教学活动中始终居主体地位。和谐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应从激活学生开始。

  一、要激活学生,彰显主体作用。

  首先,要把“舞台”还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并发挥主体作用。

  要让学生主动学习,喜欢学习。学生,尤其是我们高中阶段的学生,不是知识的“接收器”,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过程的主人,所学知识的激活和内化,离不开主体的实践,素质教育是特别强调学生主体地位的,政治课堂教学必须让学生参与学习活动。让学生多活动、多说话、多参与、多思考、多探究、多发问、多质疑,这样才有利于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能进行针对性的解决,这样才能深中肯綮、有的放矢地“精讲”,才能有效地启发学生的思维、扩展学生的能力。

  要让学生占领舞台,让学生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示风采。给学生自我锻炼的机会让他们走上讲台,我们会组织学生进行课前演讲,演讲时政,演讲小故事,演讲学习感悟和体会……可别小看这5分钟左右的学生活动,学生会把它演绎的精彩万分。对同学们来说,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声音,却能用往日所不能见的流畅和激情为大家带来收获,很好的教学和学习效果都达到了,原来“台上3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的同学课下都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中国轮胎特保案,7.5事件,山西凤翔铅中毒事件,公安部重拳出击---酒后驾车等时政活跃于我们的课堂,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笑声,带来了和谐,更带来了满意的收获和掌声。

  要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个体,各有性格等方面的差异。有些学生是喜欢沉默的,是研究型学习者。我们也应为他们在课堂上、在教学中创设环境,多组织课堂讨论,进行探究性学习,让他们在团结合作中,在交流中共同进步和提高。也有的学生是需要启发和鼓励的,也许他正处于犹豫之中,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动作都会给他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积极的应对挑战,去撬起地球。再如有些学生读书兴趣不高,但表现力很强。为了给这些学生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我们经常设置一些情景,让学生自编自演一些小品,挖掘他们的创造潜能。记得在学习《如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时,我让学生表演了“皮鞋风波”;在讲《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时,我让四位学生表演了“我的理想”等等。

  二、要激活教师自身,彰显教师魅力。

  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起主导作用的政治教师,是政治教学中良好氛围创设的关键,是引发“主体”学生情感的“催化剂”,是课堂气氛的“调色板”,是素质教育的实施者,理应担当起自身的责任。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其主要功能在于启发学生思维,训练学生能力,培养学生学科思维和学科习惯,开发学生潜能和学习能力。我们应该学习魏书生的“懒”,一种有目的、有意识、有计划、有创新的“懒”,因为这是为了把更为广阔的课堂空间让给学生,正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体现,正是一个引导着、参与者应该做的。

  教师要转变教学方式,努力营造和谐的思想政治课堂。科学研究证明,一个人成功与否,IQ只起20%的作用,80%靠EQ。良好的心理状态对学习质量的影响是很大,或者说是不可忽视的。那么要想让学生喜欢思想政治课,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成绩,让学生尽快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必须变传统教育的高压型为宽松型课堂,创设和谐的课堂氛围。思想教育不能靠强制和强压,要靠疏导和引导,而只有师生之间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和谐关系,才能激发学生兴趣,调动他们积极思维。情感交流,师生交流,无论是在课堂之上,还是在课余时间都是非常有效的。俗话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学校在这方面的指导是十分正确的,我们的老师在这方面的实践是可以证明的,我们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和谐的课堂是处于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中的。

  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要以教师的优秀人格魅力,征服学生。我们要求学生“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读书”,这一要求很明白的告诉我们“德才兼备,德为先”。而我们的政治课堂正是道德教育的主阵地。教师的人格时时为学生所见,也应事事令学生折服。“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优秀的政治教师首先必须有高尚的人格,以自身的一言一行去教育学生,去影响学生,去感化学生,去塑造学生。

  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要以自己语言的魅力,吸引学生。同样的教学方法,因为语言不同,其效果就可能相差20倍。这就是说学生课堂学习的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任课教师的教学语言,特别是语言的质量。语言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武器。 最好的教师应该是最会运用语言的人,那么思想政治课教师就应该是最会运用语言武器的教师。“理论是灰色的”,可语言是丰富多彩。教师能够用熟练的、生动的、简洁的、风趣的、激励的、幽默的甚至是可爱的语言和学生交流,拉近师生的心灵距离,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当然优美的合适的语言,也需要合适的表现形式。万不可一味追求而失去知识这一主要内容,精准、科学、严谨是需要永远坚持的,应坚持适度原则,防止过犹不及。

  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要以丰富的课堂形式,吸引学生。思想政治课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的实践课,我们恰恰应该把握这一特点,以其丰富多彩征服学生。我们可以用漫画赏析、故事导入、视频播放、新闻播报、歌曲抒情、课堂辩论等形式支撑课堂、丰富课堂、活跃课题。比如讲到中国共产党员的腐败问题时,用漫画加以讽刺;讲中国共产党员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时,我们播放《祖国成就展》视频;讲我国公民与国家关系时,我们播放歌曲《和谐中国》;而在我们讲到哲学时,可以更多的使用经典故事导入法,如:田忌赛马等,引经据典阐述哲理,引起共鸣;讲到经济常识时,应通过新闻时政把国家的举措、动向和我们的生活现实带进课堂,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作为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应紧紧把握思想政治课的主题“不仅要读好书,更要做好人” ,让我们的政治课变成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和谐课堂;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的学习成为一种渴望,一种发现,一种享受;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去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莘莘学子和优秀人才;发挥师生和谐的作用,让和谐成为思想政治课堂的主旋律,让师生的和谐主宰政治课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