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西交大保送生回味郑州外国语分校高中生活

2012-12-11 11:55:28王乃达

  郑州中考网12月11日  王乃达同学是郑州外国语分校11届15班学生。在西交大保送生考试中以全国第一的好成绩被该校录取。这是他三年分校高中生活的感受。

  时间弹指而过,又是一个夏天。三年前的此时,我还在为了中招而伏案奋笔。三年后的此时,我已经有闲暇来回忆高中的点点滴滴。

  中招我自认是失败的,期冀三年,努力三年,一朝考毕,一分之差名落孙山。2008年的暑假就成了度过的最炎热的假期,那两个月里惭愧与愤怒日日夜夜纠缠着我,让我昼寝难安。其实现在看来,中招不理想也未必是坏事,失落的背后往往还藏着机遇。只是当时沉溺在痛苦的情绪里,什么也看不清罢了

  这样,我在走投无路的情境下听了毛校长的话来到了分校。

  进入分校最初的一些日子里,我常常还望向街的对角,目光所及,怅惘四起。然而这种消极的情调很快就跟不上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不得不被暂时忘记。在分校,我遇到了高中第一位需要铭记终生的优秀老师。为了获取更多的机会和考取更好的大学,我在课余时间参与了物理竞赛的学习。辅导我的老师正是高一的班主任,物理王新邵老师。

  王老师有时显得很矛盾,严肃和滑稽在他身上都有极端的表现。严肃处学生甚至不敢靠近问题,滑稽处又常常叫人忍俊不禁。我犹记得他喜爱把许多竞赛题目的答案设置成250,可一旦我们无法解答这样看似滑稽的题目,他就会严厉呵责,再三敦促,直到我们正确解答之后,他才会哈哈大笑,笑骂我们连250都不会做。

  王老师只在学习上有着严厉近乎苛刻的要求,生活上待学生极好。我们竞赛班人数较少,有时假期补课,他常带着我们去校外小小奢侈一下,说是给我们补充营养。那时王老师除了在分校带两个班和一个物理竞赛小班以外,还要教授本部数学和化学竞赛班的物理课,工作很累,他年纪轻轻,头上就已半边白发。纵使如此,他还是每晚去查学生的寝室。晚上在寝室见到他带着倦容,第二天早操时却又已是神采奕奕。高二以后,学校安排他去本部带下一届物理竞赛班。虽然相处时间只有一年,他却教会了我许多受益终生的知识与接任处世的方式方法。

  除了物理老师以外,数学左老师也相当优秀。高二我全身心投入竞赛时他去了本部,到高三我去了本部,他却又返回了分校授课,这样阴差阳错无法见面,想当面感谢他的教诲也没有机会。

  在老师的引导下,我慢慢忘记了中招的伤痛。伤痛一旦被忘记,生活美好的一面就自然而然地浮现。分校并没有让我失望:两边共享师资力量,学习与生活安排相仿,硬件条件优秀。因为竞赛,前两年的假期都在本部度过,高三时又因为耽误的课程调去了本部。所以两边都有朋友,环境也都熟悉。相比较而言,本部更加自由一些,分校则富于机会。所以我渐渐接受了分校,慢慢地在这里交了许多朋友,慢慢地爱上了在这里的起居生活。

  在近些天悠闲的日子里,我常常思考,高中参加物理竞赛究竟是利是弊。虽然奋斗许久,却没能取得成绩,保送走的还是校方途径。假如当初提早放弃,会不会有更好的出路?思考得不到答案,也没有人能够回答我。利弊且不思量,这两年竞赛生活,叫我毫不后悔。

  接触竞赛是在高一开学后的第三周,那时一度以为竞赛就好像普通课程一样轻松易懂,现在想起来还常为当时的无知发笑。授课的是王老师,前面提到过他。王老师来外语之前在一中带竞赛班,学生称呼他“电王”,以此形容他电学教学的突出优秀和为人的麻辣性格。在他的带领下,高一时也取得了许多成就。我们几个在市竞赛里拿到了前几名,当时信心满满,谁曾想后来名落孙山。高二时学校安排王老师去了高一竞赛班,我们归石敬凯老师带。石老师深厚的物理学与数学功底实在叫我叹服。他从空间坐标出发,将参照系,动量,牛顿运动定律,能量,静力学等等整个高中力学一线穿起,天马行空丝毫不受教材束缚。听他的课真叫人如痴似醉。

  竞赛的生活有苦有乐。苦即是苦,和普通的高中学生没什么两样,只是程度上远甚于高考。最开始让人深感不适的是竞赛和正课的矛盾。往往在演算题目后还要转换心情去背诵政治,这是在让人苦恼。再有则是每一次大考前都要做大量习题。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参加的市竞赛和最后一次参加的省竞赛。第一次记得清楚是因为新鲜,最后一次则是因为准备的时间之长和题量之大。冲刺省竞赛的最后三个月里每天三张卷子,一张3个半小时。做完后还要总结。第一天的工作常常做到第二天清晨还未完成。演算完毕看看手机往往已近凌晨一点。翻身上床也顾不得洗漱就沉沉睡去。直到被晨号唤起时,迷迷糊糊中会想:新的一天开始了。冲刺时辛苦,平常也并不轻松。竞赛生不能只顾竞赛放弃正课,所以课业更重,这些搁下不提。

小编推荐:

郑州外国语分校高中概况

郑州外国语分校2011届高考录取榜

内部资料:郑州外国语中学学习方法

郑州外国语分校四年中招录取分数线对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