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谈郑州二中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2012-11-19 10:30:40陈丽君博客

  郑州中考网11月19日  这次考试试卷采用的是郑州二中的试卷,从整体上看,试卷难易适中,考点全面。下面我具体来谈一下:

  一、这次考试卷内容结构分成三大部分:单项选择题、综合题(表格归纳题、材料分析题、自由发挥题),其所占分值分别为20分、30分,总分值为50分。考试内容范围是九年级上册全册。试题紧扣教材内容,覆盖面广,设计灵活,所选取的背景材料图文并茂,在考查历史基础知识的同时,还注意考查学生的识图观察能力、分析归纳能力等综合运用方面的能力。

  二、 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1.选择题难易适中。但得分率偏低,失分原因是不注意审题和对基础知识把握不牢,缺乏对知识的融会贯通,主要是马虎紧张造成的。

  2.表格归纳题,是最简单的,一般上课时老师都进行总结过了,所以考察的只是基础知识的识记,但仍然有好多学生失分,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需加强,如第22题的1、2小题。

  3.材料分析题,大部分学生能写出基本历史事实,但稍微改动出题思路和问法,学生就不知道该从哪下手未,如第22题的2小题、23题的2、3小题、24题的3小题等。再有就是对材料稍加分析、总结、归纳类型的题,学生不是不回答就是理由说不完整,失分较多。原因是很多学生这方面的能力锻炼不够,平常把主要精力花在读背基础知识上面,这方面就很欠缺,这点今后应该多加注意。

  3、综合题,学生答题失分的原因除基础知识部分掌握不牢外,主要是审题失误,没有把握题意或对材料的理解不透,答题不够全面。如第24题中的第3小题、第25题中的第1小题等,好多学生答题不是审题不清,就是答题不够全面,导致失分不应该。

  三、今后教学的努力方向

  1、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在识记基础知识之上,加强古今中外史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多注重动手能力方面的培养。

  2、注意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审题,准确把握题意,领会题目要求作答。

  3、训练答题技巧,文字表达具有条理性,力求简明扼要,书写规范,避免写错别字。


小编推荐:

听郑州一中郑梅花老师课程的感受

郑州二中2013年九年级数学期中考试卷

郑州二中2013年九年级物理期中考试卷

2008-2009郑州外国语中学九年级物理期中试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