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老妈给你提个醒:写在期中考试前

2012-11-09 14:30:34花之语hh

  郑州中考网11月9日

  亲爱的儿子:

  周末两天,我偷偷看着你认真复习的神态,听着你指读英语的声音,内心倍感欣慰。是啊,我的调皮儿真的长大了,能够独立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进行合理复习,不错,先赞一个!

  但是,在考试之前,老妈我还是想针对你的学习情况,提几点建议——

  (一)统筹兼顾,全面复习。

  记得前两天咱娘儿俩曾经探讨过“学科兴趣”的话题,你说不太喜爱英语的回答让我着实担忧了几天。儿啊,要记住:在我们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没有主副之分,切不可“单科突进”,每一门功课都要认真学习!所以你必须合理、有计划地安排好各科复习,必须要平衡发展,绝不能凭着自己的喜好而学习。

  (二)夯实基础,消灭“知识死角”。

  “温故而知新”,复习不仅可以检查出平时自己学习的漏洞,还可以使知识系统化,从整体上重新把握所学知识。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因各种原因造成某一阶段的学习效果不好,以致出现漏洞和欠缺。每天看看书、翻翻笔记或阅览一下过去的卷子,既可以查缺补漏,又可以让自己产生 “已做好准备”的积极心态。当然,如果能经常自觉的进行系统复习,那么学习中的缺漏就会及时补上,以免造成学习上存在“欠债”的现象,保证所学知识的完整性,彻底瓦解“知识死角”。

  (三)充满自信,摆正心态。

  “态度决定一切”!考试是对平时学习积累的总结,是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之后迎来的收获时节。事实上,无论考试与否,我们都要调整好心态,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并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

  其实,复习的过程应该和平时是一样的,不会有什么不同,当然放松心态,并不是代表没有进取心。只要你心中制定好一个考分目标,比如:本学期自己要让所有学科都在优秀以上。并至始至终贯彻在学习过程中,那么老妈我坚信你定能正常发挥,轻松取得优异成绩。

  另外,老妈我还想就考试事项“唠叨”两句——

  1.考前三分钟——首先检查试卷有无缺页,不要急于做题;其次大致阅览一下试卷类型,做到心中有数;最后工整填写姓名、班级等,保证将这些必填内容填写无误,就不必再浪费时间关注此事。

  2.遇难不慌,遇易不喜——在遇到难题时,不要着急,可以暂时放一放,不要因为这个“拦路虎”而耽误了整个答题时间。先易后难,待全部做完后,再返回到这道问题上,认真审题,慎重思考,相信自己一定行;在遇到易题时,切不可轻视,相反而要更加认真、仔细。

  3.先审题再做题——欲速则不达!在答题时,必须将已知条件、求解要求等全部内容理解清楚,对似曾相识的题目,更不能马虎大意,不能凭想当然解题。

  4.检查和验算——如果时间许可,应尽力将试卷从头到尾检查和验算一遍,一是防止缺漏,看一看是否有漏掉没做的题目,二是检查纠正错误答案,并从审题开始。如果时间紧张,就要有针对性地检查,尽量保证答案的准确性。

  儿啊,期中考试近在咫尺,它就是对自己学习情况的检测,也是对学习成果的一个总结。老妈希望你能在复习总结中进一步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扬长避短,并保持从容自信的心态,迎接期中考试的挑战,争取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老妈相信你定会亮出最精彩的你!

  爱你的老妈

(更多精彩内容及讨论请查看e度论坛


小编推荐:

浅谈九年级学生的心理问题

当好初三学生的家长实属不易!

郑州外国语中学“五会”学习法

听郑州一中郑梅花老师课程的感受

中考前应该重视的几次考试及时间安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