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总结初中如何教育学困生

2012-11-06 10:07:54佚名

  作为一名教师,每一年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如何教育学困生。教育好学困生,是我们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下面我来谈一下如何教育好学困生的几点粗浅的体会。

  一、用爱心感化学困生

  孟老夫子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说:“敬爱自己的老人,然后推而广之去敬爱别人的老人,抚爱自己的孩子,然后推而广之去抚爱别人的孩子。”话说得很棒,理摆得很清,但要身体力行地去实践它,却不是每个教师都能做到的,每个教师都有爱心,只是因对象不同而程度不同。爱好学生并不难,难的是爱自己眼里的学困生。每个教师面对一颗颗童稚的心灵。作为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应适时适度地给学困生以鼓励,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及时表扬和赞赏。爱他们就像爱自己的孩子。

  二、 用真诚关爱学困生

  我们班里有位同学名叫楚东辉,他年纪虽小,却是远近闻名的“调皮大王。”刚刚开学不久,有关他的麻烦事就接踵而来。上课不专心听讲,经常捉弄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  一天下午,我把他带到办公室里,拉着他坐在我旁边,我问他为什么老是不遵守纪律?他低着头,撅起小嘴说:“我想跟他们玩,可是他们都……”望着他委屈的样子,我不禁陷入沉思:由于他的爷爷奶奶对他百般宠爱,使他养成了为所欲为的坏习惯。因此同学们不喜欢跟他玩。孤独的他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引起人们的注意,可他越这样同学们越讨厌他。于是,我经常找他谈心,还利用课余时间,给他面对面地辅导。我发现,其实他头脑灵活,很多问题一点则通。我抓住这一点,每当他听懂了我就夸他,暗示他:你一定行!到了期中考试,他打破不及格的记录,我在班上表扬了他。全班的同学都表示不再讨厌他,这时,楚东辉的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三、用理解温暖学困生

  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还必须理解他们。对他们来说多是挖苦讽刺,缺乏的是中肯的评价和恰如其分的表扬。如有一次,我刚走进校门,看到我们班里的陈凡同学手里拿着几包小零食,大吃一惊。心想:学校明明规定,不准带小零食进学校,你这位同学平时不自觉学习,成绩很差,现在又违反学校的规定,大清早不进教室读书,竟然跑到外边买东西,我正想带他到办公室批评一下。但是,我注意了他眼里那种无邪的、恳求的目光。于是我平静下来,问明情况之后,才知道他的妹妹病了,她平时最喜欢小食品,所以就想给妹妹买些小食品,使她在病中得到一些快乐。这时我被这位学困生感动了,说:“你虽然违反了学校的规定,但是你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时,陈凡同学感到他自己违反纪律,老师不但没有批评他,而是肯定了他的善意的行动。事后,他就下决心认真读书,听老师的话。所以,老师要用理解去温暖学困生。

  四、用恰当的方法教育学困生

  具备了爱心、真诚、理解还要采用确当的教育方法,去有效地教育学困生。在教学过程中,我对那些不但学习成绩差,而且经常上课不遵守纪律的同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尤其要通过观察侧面了解他们的特长和闪光点。如有的同学帮家长分忧解难;有的同学乐于助人;有的同学喜欢钻研问题等等。教师应多方位、多角度给他们提供自我展示的空间,不失时机地进行表扬,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感到自己和其他同学并没有什么两样,在老师眼里一样能干,一样出色。

  总之,我们要用爱心感化他们童稚的心灵,用真诚去关爱学困生,用理解去温暖他们脆弱的情感,用适当的方法去扭转他们似是而非的观念,引导他们克服困难。只要我们找对方法,有的放矢,才能教育好每一个学困生。


小编推荐:

 浅谈九年级学生的心理问题

当好初三学生的家长实属不易!

 听郑州一中郑梅花老师课程的感受

从孩子月考看今后中招成绩的提升空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