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浅谈九年级学生的心理问题

2012-11-01 15:27:53佚名

  郑州中考网11月1日 初三学生,作为一个特殊学生群体,自然倍受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关注,与此同时,学生身心也承受着种种无形的压力,随之可能产生焦虑、自卑、抑郁等种种心理问题。特别是一部分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品行有所偏差的同学,相对来说更容易产生种种心理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并采取措施加以矫正,对其本人及其家庭、学校、社会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将是无法估计的。

  进入初三后,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挑战,学生往往感到压力倍增,心理活动复杂多变、情绪不稳定,而这种心理状态对复习应考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可以说是决定着学生的命运,也牵动着家长的心。因此在初三年级教育教学中帮助学生正确面对中考挑战,控制和消除学生的不良情绪,调适良好心理状态是非常要的。

  一、初三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1、学习焦虑

  初三学生学习焦虑主要表现为考试焦虑。学生考试焦虑体现在对考试成绩的过分看重,说到底是对自己未来前途的焦虑。如果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或是与自己制定的目标尚有距离,就会产生焦虑,坐不住,学不成,心情沉闷压抑,甚至产生对学习的恐惧或厌恶情绪。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及时疏导,引导学生冷静客观的分析原因,就会使学生走上恶性循环:学习焦虑——效率低下——成绩下滑——焦虑加剧。这种学习焦虑在绝大多数学生身上都会发生,常见于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

  2、学习绝望

  有些学生学习成绩差,失去学习兴趣,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自我封闭,抑郁孤僻;或者自我放纵,沉溺于玩乐、游戏、交友等方面,荒废学业。更有甚者,自我封闭的学生可能会形成抑郁症;自我放纵的学生可能形成小团体,对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造成不良影响。进入初三,随着中考的日益临近,如果不能对这些学生进行合理的教育引导,会更加刺激强化他们的这种心态,久而久之,会使他们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兴趣,甚至对生活产生扭曲的理解,影响他们的一生。

  3、学习自负

  有些学生学习上非常自负,认为自己水平能力很高,自我感觉良好,但眼高手低,一看就会一做就错,殊不知自己是“半瓶子醋”。平时学习,浮躁懒惰,不深入,不系统,浅尝辄止。考试时,粗心马虎,不认真,不仔细,一塌糊涂。对于这样的学生,如果不能及时地加以引导,对于学生个人可能会难以提高成绩,对于班级可能会形成一股不良的学风。

  4、学习苛求

  有些成绩优异的学生,往往会有一种紧张急切的情绪,会感到压力大,负担重。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他们的这种感觉也会与日俱增,甚至使自己对高考产生一种畏惧心理和逃避心理。究其原因,我们会发现,家庭、学校和学生自己的期望过高,苛求过于关注是造成这种心理的主要原因。

  二、调适良好状态的方法

  面对学生的问题,找到问题的症结后,对症下药则是最重要的一环了,调适良好的考前状态,让学生沉着应对中考挑战,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正视考试

  首先要使学生认识到,考试在我们现在的学习生活中,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都是不可避免,而且是必须面对的,我们惟一能够做的就是面对考试、学会考试。

  其次要使学生克服自己在考试前和考试过程中及考后的不良心理和行为。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应当引导学生,审视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按照认知规律和学科特点,科学地修正自己的学习,培养他们科学的学习方法,使他们能够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找出自己的思维误区,对症下药,以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用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改变自己的学习状态。同时指导学生考前搞好复习巩固,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复习。

  2、准确定位,了解自我

  不能正确认识自我评价往往是形成心理困扰的重要原因,“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保持正常心态,不仅要了解自己长处、兴趣、能力、性格,还要了解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从而为自己准确定位打下基础。因此教师应当让学生认识到,只要考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自己最理想的成绩就是最大的成功。根据这种成功观念,合理的自我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动机水平,过强或过弱的动机水平都容易使自己产生失败体验而导致心理压力。

  3、学会自我调节,克服不良心境

  心中的不良情绪如果长期强制压抑,会导致内心体验更加深刻强烈,导致多种心理问题甚至身体疼痛,教师要引导初三学生合理地宣泄情绪,克服不良心境。比如说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找人倾诉,同时加强学生的身体锻炼,让学生劳逸结合、科学用脑,从而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总之,我们教师在初三年级教育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中考挑战,调适良好心理状态,使其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避免不良人格倾向的产生。


小编推荐:

郑大附中名师谈中考说明文阅读

九年级数学第一次月考成绩分析

从孩子月考看今后中招成绩的提升空间

听郑州一中郑梅花老师课程的感受

年级语文学业水平测试典型试题分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