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四中王芳2012年历史中招备考回顾

2012-10-16 15:28:59王芳

  2012年历史中招备考回顾及感言

  郑州四中:王芳

  各位老师:

  很高兴、很珍惜有这样一个和大家在一起交流和学习的机会。2012,阳光依然灿烂,世界只是有星星点点的改变,历史的车轮还在滚滚向前,我们仍然坚守在教学一线,不辍劳作、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回首刚刚过去的初三,偷偷冒了点冷汗:2010年中招优秀是38分,今年又是38分,是题更难?还是我们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怎样和高中接轨?是否要拿高中的题来看看?……难忘中招成绩下来的时候班主任们看到学生的成绩忧心忡忡地对我说:王芳,历史成绩这么低啊!我和他们的感受一样。难忘7月10号和三中的李仙红老师在电话里的谈困惑、谈下一步的打算。革命真的是越来越难,但还得继续向前。

  直到袁老师告诉我完成了任务,心里才稍稍安定。现在和大家交流一下2012中招备考的一些体会和做法,也恳请同志们能多边交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吝赐教。

  我们这一届只有四个班,是我从初一到初三带大的孩子。我和我的老战友李芳老师经常说:初三接班是后妈,初一带到初三是亲娘。面对一大群,咋都不容易啊!

  一  倾心育桃李、和谐在课堂

  初一伊始,我们的年级长赵乾基老师就提出了向上、向善、合作、和谐的年级教育理念,也是对师生的共同要求。赵老师自己的女儿已经上班,但他对工作的热情和认真不减当年、对学生的关爱处处可见、不断接受新知识新理念,他就是我们的榜样老大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年级的老师不分文理经常交流经验和教训,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同一个班级、同一位学生在不同学科老师的课堂上表现是不尽相同的,成绩也迥然有异。比如我所带的四班有一位男生历史很难及格,可是他的物理成绩却经常只扣一两分,我一直认为教他物理的常丽老师是神女、我还是凡俗之人。他们班的学生亲切地喊常老师“常美丽”,这是对她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励啊!听了同学科及别的学科的课以后都可以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我们做老师的必须重积累、勤反思、善合作,多交流。

  1、教无定法、基础和能力并重

  七年级:重点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养成习惯,开学第一课主要和学生交流学习历史的意义和方法。并有效整合课程资源,把活动课一:寻找历史的途径、活动课五:世纪和年代的计算方法放在本节课上,以后在三年内不断强化。

  今年的中招试题就有大量的时间限定,只有清楚题目所问的历史阶段才能根据需要答题。2012中招试卷上出现的主要时间有:19世纪末20世纪初、1914-1919年、1953-1956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1956-1974年、20世纪50年代、20世纪70年代、20世纪90年代、19世纪70年代、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上半期、更有24题题面上12项时间及事件的罗列,2010年的中招开始出现这种题型,今年重现。基本时间概念搞不清楚会带来严重的丢分。今年中招的21题第3问就再次考查了了解历史的途径有哪些。

  七年级就开始注意课本前言、小字及阅读卡等内容,要求学生记笔记、学会用表格法、提纲法等归纳所学知识。并补充史料、阅读理解和课本相关的资料。作业较少但是有练必改必评。

  七年级我们还让学生讲成语故事、编历史小报、写读书心得、参观博物馆等。使学生乐在其中,也建立了比较和谐的师生关系。

  八年级:继续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进行小专题归纳:如近代列强发动的历次侵华战争、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及对中国社会性质的影响,近代各个阶层的抗争,近代化的探索、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历程等等。激发他们热爱我们的国家并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习惯的培养也为初三的紧张复习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九年级:对世界历史的学习要注意把中国历史纳入世界体系背景之下形成开阔的世界史观、学会对比中西方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汲取经验和教训,能理清大国的发展简史、大国之间的恩恩怨怨及原因,知道一切皆为国家利益。会联系当今的世界遗留问题或时政从历史中查找原因、背景,这也是近几年中招对学生的重要能力要求。鉴古知今、客观公正、一分为二地评价历史人物和事件。

  进行周考:利用每两周一次的周五早读后15分钟测验两周来学习的内容,共30分,有填空、选择、材料分析三种题型。主要是巩固基础知识、提高做题速度。利用周末的时间全批全改,及时评讲纠错。

  还有这样一点体会:九年级的课再紧张也要注意对兴趣的培养,要不然学生会倦怠而效率低下。古代史的内容可以合课而不可以一带而过或干脆不讲只划重点,这是培养兴趣的关键期,也为后面的很多事件埋下伏笔。为此我在课堂上和学生讨论宗教信仰,进行唯物主义的教育。给他们展示伊丽莎白二世年轻时的玉照、80后仍在执政、查尔斯王子依然在等待、威廉和凯特的盛大婚礼等、学生们对于今天的英国王室有了了解就不难理解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不彻底性。给他们读了《假如乾隆遇见华盛顿》的课外文章:谈到三权分立他们会打起来,谈到文字狱他们会打得更凶!同在1799年去世的两位领导人执政方针相去何远!人治和法制孰优孰劣显而易见。每轮复习的时候防止学生犯困在幻灯片首页加以时政内容、名人轶事、格言警局、幽默笑话、一分钟过去睡意顿消。最得意的一次是在二测前有一次过课本害怕把学生讲趴下,给他们展示了网上的《沁园春?堵车》最后一段是:一代名车兰博基尼,忍看电摩把车超,、卖车吧,带老婆孩子,早晚长跑!他们笑弯了腰,一节课效率却很高。

  2、关爱学生、微笑和民主是宝

  年轻的时候常常在课堂生动怒,发现于事无补。现在是妈妈级的老师了,看见一张张笑脸就想到了他们和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动怒会加快衰老不如在学生起立之后对他们浅浅一笑,他们也以笑相报多好!他们也敢于对老师的教学提出中肯的建议,我在表示感谢后往往及时采纳并付诸行动。

  不吝表扬、善意的建议、课下的谈心都是学生们很受用的。很多学生的进步都是一年年表扬出来的。作业后的鼓励性评价学生会很珍惜。记得有一次我在年级的升旗仪式后在国旗下演讲表扬了一些学生,后来有学生对我说:老师,你怎么不再多表扬一些同学呢?

  亲其师、善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严格的学习管理都很重要。


小编推荐:

九年级数学第一次月考成绩分析

2012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试卷有感

郑州61中名师谈中招语文复习经验

2012中考语文:解析说明文三类题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