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河南省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12-10-15 14:50:54佚名

  2012年河南中考语文作文题目

  二选一

  1.同在一个屋檐下

  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2.材料作文:

  一块砖头没有什么用,一堆砖头有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有没有什么用,它只是一堆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是无法实现的。

  自拟题目,600字左右。

  点评河南2012年中考作文

  小编: 张峰教授,今年河南省中考作文题出了两个,一是全命题作文:《同一屋檐下》;二是材料作文:有人拥有梦想却缺少砖头,而有人拥有砖头却没有梦想……

  请您对这两篇命题作文给予点评,考生们如何才能写好作文?

  张峰教授:河南省中考语文作文今年还是采用二种命题形式,这种命题是符合新课标的意旨,这两篇作文难度适中,给考生们一个很大的选择及写作空间,全命题作文《同一屋檐下》,关注自我,考查其平时的积累。因为中考要求的是对“中学生的身边人,身边事的考查,特别是要关注自身的成长,展现真实的自我”。同时也符合我们在日常教学中提到的“要写符合中学生特点的作文”。所以从这一点看,学生还是有话说,有事讲的。《同一屋檐下》主要是引导同学们对社会及现实生活中人物及事件的论述,比如说;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助人为乐、爱心奉献等。本命题的中心思想是;同一屋檐下,共筑美好家园。

  小编:张峰教授您能不能举例说明,这篇作文如何下笔?

  张峰教授:首先要理解本篇作文命题人的中心思想,同一屋檐下;它有别于同一片蓝天下。就是要从同学们身边写起,同学、邻居、你每天能接触到,看到的,这样命题是不让同学说空话,说大话。我在考前写过有一篇这样的作文,可能对同学们有引导性。

  题目是;学雷锋践行动、共筑美好家园。

  周翔同学是我校初三年级八班的一名同学,他居住的小区里有一位贫困的老奶奶,这位老奶奶已是满头银发,步履蹒跚,特别是在冬日的寒风里更显得弱不禁风,尤其是老奶奶的老伴在两年前去世后,老奶奶在一夜之间苍老了好多好多……有一天,周翔同学发现老奶奶每天都会去小区的垃圾桶里捡一些空盒子、塑料瓶拿去卖,让人看了很是心酸。从那以后,周翔同学便把家里的空盒子、塑料瓶都搜集起来送到老奶奶家里。有时周翔同学路过垃圾桶旁看到空盒子、塑料瓶,也会去把这些东西捡起来送到老奶奶手中。这时,老奶奶都会非常慈祥地朝周翔笑一笑,并说一声“谢谢你”,而周翔同学也会朝老奶奶笑一笑,回答说“不用谢”。每当这时,周翔便会发现老奶奶笑得很开心,他心想:“让老奶奶经常开心该多好啊!”就这样,为了老奶奶那难得的笑容,周翔同学一直坚持了下来,并且他真的做到了。

  周翔同学告诉我们,通过这件事,他深深地体会到关爱的力量是那么的伟大,它既可以使老人们感到快乐,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感到快乐;它能给老人家带来一份关爱,更重要的是能让老人家感到温暖,舒适和爱心。

  这让我联想到今年是雷锋叔叔逝世五十周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周翔同学看上去和别的同学没什么两样,而就是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每天都在做着充满善良与爱心的事情,让我们肃然起敬。我在想,大家都是在同一屋檐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同学,相信还有很多同学也和周翔一样,向雷锋叔叔学习,充满爱心。

  雷锋叔叔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在千万个周翔身上得以传承,我今后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像周翔同学那样,关爱他人,做文明使者。因为我们在同一屋檐下,让我们共同建设爱的家园。

  小编:这篇作文读起来很朴实,不知道同学们在真正考试中会不会联想到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

  张峰教授:其实现在的中考作文命题已经从以前“华丽”命题中走了出来,我们现在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一代青少年能够说实话、做实事、讲和谐、献爱心。关心他人、快乐自己。同一屋檐下;说白了就是一家人,我们中华民族每个人都这样想,这样做,人与人之间充满爱,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团结,社会更美好。

  小编:张教授您说的太好了,其实中考作文越来越像高考(微博)作文了,也体现社会风尚主旋律。

  张峰教授:现在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考题就是指挥棒,努力把考试题出的结合国情、民意,同时也是引导作用,我个人认为这样做还不够,要从学生思想体系,认识体系等全方位进行教育。

  小编:张峰教授,您认为第二篇作文,材料作文;有人拥有梦想却缺少砖头,而有人拥有砖头却没有梦想……

  这篇作文如何才能写好?

  张峰教授:这篇作文是有深度的,一般来说考生选择写这篇作文的按比例要少,材料作文;有人拥有梦想却缺少砖头,而有人拥有砖头却没有梦想;延续了河南省中考作文这些年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这篇作文命题人在选材上比较宽泛。要求学生调动平时的生活积累,更是考量学生的内心体验、生命感悟、人文修养和道德涵养。这正符合《语文新课程标准》中的“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表达力求有创意”的标准要求。材料作文;有人拥有梦想却缺少砖头,而有人拥有砖头却没有梦想……,让同学来谈一下做人的道理。设一个到两个论点,做人要做一个诚实的,正直的人,坚强的人。但不可以做一个一成不变的人。

  小编:关于做人的道理自古以来就是很多人所探讨的,究竟怎样做才能使人生更有意义呢?同学如何下笔?

  张峰教授:“孔子:‘择其善者而从之’、‘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王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关于人生与梦想等等很多人有很多的看法,它们都各显人生的精义所在。其实我们也不必老想着这豪言壮语,轰轰烈烈的人生,只要努力付出,总会有所得,有所获。倒不如像一块砖头一样,踏踏实实地完成我们每一天学习或生活。

  张峰教授:一块砖头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没有什么用,它只是一堆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是无法实现的。


小编推荐:

中招满分作文必备八大亮点

2012年郑州中考语文作文题目

201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汇总

2012河南中考满分作文:同在一个屋檐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