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河南高校设置“十二五”规划 涉及全省57所高校

2012-10-09 10:10:48佚名

  昨日,河南省政府发布《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涉及57所高校的发展和布局。

  规划

  我省描绘57所高校发展“蓝图”

  “十一五”期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数量达到107所,其中本科院校45所,高职高专62所;18个省辖市还有5个没有本科院校。

  此规划中的高校布局共涉及全省57所高校。

  在本科层次学校设置方面,“十二五”期间,我省将更名两所高校,分别是: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学院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同时还将组建和申办以中原文化艺术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等为代表的11所公办学校。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为代表的8个独立学院和6所民办学校,也将布局中原。

  目标

  到2015年,高等教育在校生将达300万

  规划还为河南2015年前的在校生规模设置了目标:到2015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6.5%,在校生总规模翻一番,达到300万人,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达到185万人,成人高等教育规模达到115万人。

  布局

  就业需求将成专业设置第一考虑因素

  “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要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作为第一位的因素考虑。

  2011年,我省有本科学校47所,毕业生15.31万人。本科毕业生需求比较旺盛的学科为: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农学等。2011年,我省有专科学校70所,毕业生29.79万人。专科毕业生需求比较旺盛的专业大类为:轻纺食品、水利、交通运输、环保气象与安全、农林牧渔、土建、材料与能源、制造、公安、财经、资源开发与测绘等。

  规划要求,要逐步调整高等学校布局结构。目前,鹤壁、濮阳、漯河、三门峡、济源等5个省辖市尚未布局本科学校,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优先考虑增设本科学校。已经布局师范院校的省辖市不再增设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原则上不在县及县级市增设高等学校。

  解读

  社会资源与高校学术资源对接

  河大民生学院很有借鉴意义

  对于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河南大学合作共建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在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看来,利用社会资源与高校学术资源对接,也是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条途径,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但杨捷认为,高等教育并非一蹴而就,一般情况下,把一个普通高校培育成重点大学,至少需要30年时间。必须按照高教的发展规律,树立现代大学的理念,向国内外一流的高校学习办校理念,提高办校水平。特别是有关大学理念的内容,规划虽甚少涉及,但在今后实施上尤其不能忽视,这关系到我省一批高校能否向高水平大学冲击成功。

  规划涉及的学校及发展规划

  本科层次学校设置

  以中州大学为基础,申办郑州理工学院

  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为基础,申办河南体育学院

  1.更名大学

  (1)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2)河南中医学院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

  2.公办学校

  (1)以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为基础,整合省内艺术教育资源,组建中原文化艺术学院。

  (2)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与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3)以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申办信阳农林学院。

  (4)以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申办河南工学院。

  (5)以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申办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6)以焦作大学为基础,申办焦作工程学院。

  (7)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申办张仲景医学院。

  (8)以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申办漯河医学院。

  (9)以中州大学为基础,申办郑州理工学院。

  (10)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为基础,申办河南体育学院。

  (11)以开封大学为基础,申办开封学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