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年郑州外国语中学中考思想品德——单项选择题专项训练

2012-10-08 18:28:17佚名

  单项选择:

  1、一次意外,让一位年轻的母亲雷凤丽惨遭毁容,左手五个手指缺失。担心吓到8岁的孩子蕾蕾,一年来雷凤丽一直戴着口罩生活。为了帮丈夫分担,每次都强忍着疼痛,戴着手套为孩子洗衣服……网友赞誉雷凤丽“ ‘口罩妈妈’最美! ”网友赞她最美是因为                                                               (     )

  A、她的身上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B、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C、她拥有坚强的意志品质

  D、她积极发扬奉献精神

  2、当林书豪成为尼克斯的控卫后,球队在11场比赛中赢了9场。而在此之前的11场比赛,他们却输了9场。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球队通过林书豪建立了一种分工合作的球队文化。这给我们传递的信号是                       (     )

  A、合作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提升团队的竞争力

  B、在现代社会,合作已经取代竞争了

  C、只有既竞争又合作,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成功

  D、善于合作,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

  3、面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我国政府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表明我国                                                        (     )

  ①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        ②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形象

  ③把节能减排作为中心工作        ④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4、2011年2月28日,文化部在京举行了命名第三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授牌活动,河南省的开封宋都文化产业园区被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从这一个侧面说明                             (     )

  A、河南省文化底蕴深厚

  B、河南省积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C、河南省政治建设取得巨大成效

  D、河南省人民勤劳勇敢

  5、自2011年9月1日起,职工个人收入按照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计算,个税起征点调至3500元,这一项新政的实施普天同庆,6000万人不用再交个税。对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下列认识中正确的是                                     (     )

  A、符合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同步富裕的原则

  B、有利于彻底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C、会减少国库的收入,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D、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2012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在回顾2011年工作时,他表示,一年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这表明              (     )

  A、民生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

  B、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C、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D、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7、由张继钢执导、太原舞蹈团表演的舞剧《千手观音》汇集了德国、美国、俄罗斯三国的“外援”。其中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以及合唱团担任演奏,在德国柏林录音。舞剧指挥兰德先生表示:“这个音乐既有东方的特点,又有国际化的元素,我特别希望能把这部作品带到美国去演出!”材料说明                                   (     )

  A、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B、中华文化正以深厚的东方底蕴、鲜明的民族风格取代世界各国文化

  C、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开放性,对外来文化要全盘吸收

  8、河北省保定市着力探索建设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城市的发展道路,经过几年的努力,“绿色低碳”理念和行动正渗透到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百姓生活等各个领域,不仅改变着城市的发展路径。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保定倾力建设低碳城市(     )

  ①表明我国已建成环境友好型社会

  ②符合我国基本国情

  ③体现科学发展理念

  ④表明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②④    D.②③

  9、2012年春节期间,关于三亚富林渔村海鲜排挡宰客的微博受到网友广泛关注。随后,三亚市有关部门对该排档作出罚款5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

  ①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②这体现了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

  ③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④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10、2011年10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确立了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

  A、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B、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表明我国政府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C、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D、这说明安全生产工作已成为了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

  11、周末,父亲带着刘涛去朋友家聚会,期间父亲和朋友喝酒聊天。到了晚上返程回家,父亲认为这时候交警都已经下班了,不会被查到,执意要开车回家。刘涛应该对父亲说               (     )

  A山路弯多陡坡,注意安全

  B不能做法律禁止的事情

  C碰到交警时,应该让妈妈开

  D被查到后,顶多破财消灾

  12、“农民工出身的小老板李老发,每天开着车给郑州3个立交桥下送去经过净水机过滤的纯净水,给干活的农民工或路人解渴,3年累计送水近两万桶,自掏腰包十几万元,市民亲切地称他”送水哥“。”送水哥“的事迹告诉我们                          (     )

  ①要弘扬”为人民服务“的时代精神

  ②关注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③物质文明是社会发展的基础

  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惜一切代价

  A①③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

  13、现代社交礼仪是一个公民的基本素养,下列符合礼仪基本要求的有      (     )

  A握手时,要等尊者和女性主动伸手,并且要握紧对方的手

  B在日常礼貌用语中,”拜托了“是感谢语,”留步“是见面语

  C坐有坐姿,站有站相。与人交谈时,不要翘二郎腿,也不要弯腰驼背

  D在公共场合要注意不要大声喧哗;听交响音乐时要有礼貌的尽情鼓掌喝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