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郑州中考签约的基本知识及问题分析

2012-09-29 16:45:03佚名

  郑州市二模考试临近(2012.5.3-5.4),签约问题也备受大家关注。签约这种升学方式,其实给了所有初三学生回避风险的机会。如果能被签约,那就不用再去挤中考的“独木桥”,这也是这些年签约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所在。

  1.什么是中考签约?

  中考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直接进入本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已经签约的中考生在报志愿时,只能报签约校。

  签约的条件各重点高中各不相同,同一所学校针对不同和学生其签约的条件往往也不相同。一般来说,对那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学校会承诺不管其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并进入高中实验班;对次一等的优等生,学校只承诺不管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不承诺进实验班,需要入学后参加分班考试,但如果中考成绩低于正常录取线多少分(如20分),则要交择校费;再次一等的优秀生,和第二等的基本相同,但如果中考成绩低于正常录取线5分,则要交择校费。

  有的学校如果签约生在中考时达到了本校的录取分数线,就可以进入本校高中部实验班,如果未达到分数线,学校可能就会把该生列为择校生来录取。但是一般来说,很多学校都承诺无论中考成绩  中考签约现场是否达到录取分数线,都可以进入本校高中实验。

  一般重点学校签约的对象都优先考虑本校优秀初中生,但其它学校的优质生源也会考虑。学校对签约生的参考标准各不相同,有参考月考成绩的;有参考一模成绩的;有参考初三上学期期末成绩的;也有要求提交初三下半学期多次成绩的。以二模成绩和初三上学期期末成绩最为重要。

  能够和理想中学提前签约,无疑是为学生加了一道保险。要想签约成功,初三年级的考试成绩十分重要。

  签约对学生有一定风险,因为只填一个志愿,如果中考成绩不理想,而签约校月违背承诺的话,很可能落选,无学校可上。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那些顶级学校,一般都会顾及学校的声誉,即使中考成绩没上线,学校也会利用其很少的机动名额录取签约生。

  2.什么时候签约?

  郑州市一般会在二模考试后(道途听说,欢迎大家指正),参考成绩。

  3.签约依照什么?

  第一:孩子成绩要好,初三二模成绩要好,有各种特长更好,只有特长好象签的不多;

  第二:家长脸皮要“厚”。拿这孩子的成绩直接到学校找校长谈,不见主管人员势不罢休,不得到最后的准确结论势不罢休。当然如果见了真神仍然不跟你签,就只能说明分数实力不够了,只能换一个学校试试。我感觉,每个学校签约,隐含的一个假设是,不出意外的话,孩子能够考上该校。

  第三:签约是希望双赢,万一出意外,孩子不会失去好学校,学校不会失去一个好孩子。

  签约者主要不是怕考不上,如果连这个把握没有,人家会给你签吗?除非你是高官子女。关键是能保证考上能进好的班级。而这个是某些重点校留人的杀手锏。他打消了许多想冲一冲的人的想法。比如你在XX中读书,你要签约,可以保证你录取后肯定进实验班,尽管你认为可以考试上更好的XX中,但你敢保证考上后一定能进实验班?

  大家知道一般班和实验班是两重天,这样在签约校威逼利诱和自己的不自信双重压力下就签约了,其实细想想一下,签约既损害了其他学生利益,也给想冲一冲的学生腾出了更好学校的名额。因此,签约是一个双刃剑。

  4.签约的步骤程序

  ①参加你想签约的学校的咨询会

  这种咨询会一般好学校都有。时间有早晚(请家长补充)

*本文来自郑州e度论坛点击查看原文及评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