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外国语中学高一优秀学生中考经验谈

2012-09-21 14:24:27佚名

  中考对学生来说,不仅仅是考试所学到的知识,也是心理素质、考试技能的一次较量。

  龙年春节过后的新学期,九年级学生将进入中考冲刺阶段,这将是初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也是学习最忙碌、最紧张的一个学期。面临中考,很多学生及家长难免会有些慌乱,压力倍增,很希望能够听听参加过中考的学生的看法和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这里我们访谈了4位郑州外国语高一的优秀学生,让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谈谈他们的中考备考经验及对压轴题的看法,希望能给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提供一些借鉴。

  出场人物:

  李同学(男):中考成绩总分:637,数学118,语文110,外语116。

  张同学(女):中考成绩总分:622。

  胡同学(男):**县中招全县第二。目前年级前五名。

  张同学(男):目前年级前十名。

  访谈记录:

  主持人:九年级下学期,老师都安排大家怎样进行复习?老师有没有提过“三轮复习”?都是怎样的过程?自己又是怎么安排复习的?

  九年级下学期,老师安排进行专题复习。有三轮复习:第一轮、注重课本每一个角落,辅以大量练习;第二轮、专题整合,针对弱项,重点突破。第三轮、提纲挈领,把握知识。自己是在紧跟老师思路的基础上,针对自己薄弱环节加强复习,关键是把每天该做的都做了,不嫌枯燥。-----李同学

  九年级下学期,老师安排的复习由基础到能力,注意总结、练习。有三轮复习:基础→专题→综合。自己是紧跟着老师步伐走。-----张同学(女)

  九年级下学期开始广泛接触各种题型并总结规律。有三轮复习:第一轮、巩固基础;第二轮:题型突破;第三轮:实战演习。自己的安排是:历史政治阶段性背诵,各科做题量加大。-----胡同学

  九年级下学期基本以做题为主。有三轮复习:一轮知识,二轮专题,三轮能力。自己安排是跟随老师步伐的同时努力做题,不幸掉进题海。-----张同学(男)

  主持人:中考数学最畏惧哪些题目?复习的重点是哪些知识点?在遇见一些“难题”“压轴”等题目时,自己的想法是什么?老师是怎么指导学习与练习的?自己又是怎么突破这些类型的题目的?

  中考数学最畏惧最后一题。

  复习的重点是:各类函数交叉应用,以二次函数为主;不等式;动态式几何问题。

  在遇见“难题”、“压轴题”时不要轻言放弃,但要结合对河南出题风格加以取舍,如天津等地市最后一题太难,北京也可不投入过多精力。

  老师的指导与自己的突破练习:先找十道左右相同类型的题目做,之后仔细对改,注意步骤严谨不失分。然后再对题目分类分析,贯穿解题思想,(找准)切入点。-----李同学

  中考最畏惧的是压轴题。复习的重点是易错题、常考的基础题。

  在遇见“难题”、“压轴题”时尽力而为,如果实在不行就放弃,要权衡利弊,把能拿到的分数拿到。

  老师的指导与自己的突破练习:相同类型的题目会有类似方法,注意总结;看到题目先联想常规方法,多走几条路,发散思维。----张同学(女)

  中考没有最害怕的题目。复习的重点是二次函数,平面几何等知识。

  初中数学没有多少东西,认真挖掘,定可以做出来。遇到就讲,适当总结,练习大概50道后基本没障碍。-----张同学(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