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年河南省中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2-09-18 10:55:19佚名

  2012年的河南省中考化学试卷充分体现了我省中考化学命题一贯坚持的“稳重求变、变中求新”的原则,试卷的结构和难度均未大起大落,整卷仍为四大题,21小题,满分50分,难度比2011年略有降低。从考查方式和内容上看,重视对化学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和主干知识的考查,延续部分以往的高频考点,同时考查的方式上更加新颖多样,尤其是出现较多结合题目的图像和推断题,更好地考查了学生的处理信息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纵观2012年河南省中招化学试题,我们不难发现以下几个特点:

  1、立足教材,侧重学以致用。试题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以学生的生活实际为切入点,以日常生活所用到的化学知识为背景,融入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考生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运用最基础的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这些试题为学生体验化学与科学、技术、社会、生活的紧密联系创设了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情境,既考查了学生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促使学生体验化学的应用价值,感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体现了“生活中处处有化学”,有助于学生建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这也是化学课程的重要功能。如试题5关于生活常识的考察,试题12以洛阳牡丹为切入点,关于分子性质和六大营养素的考察,试题13关于物质的元素组成、溶质质量分数和溶液稀释的考察,试题18(2)(3)中关于铁生锈原理和中和反应的考察。

  2、紧扣双基,着重化学基本素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初中化学课程的基本内容,是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基础,是学生适应现代社会及未来社会生活所必需的,也是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和情感教育的必要载体。今年中考化学试题内容考查知识面宽、覆盖面大,减少了考查的偶然性和片面性。试题将化学的基本知识放在真实的情境中,通过学生对问题情境的分析和解决的过程,来考查学生利用所学的化学知识来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考查了学生的化学基本素养。

  如置换反应的定义(第8题),依据方程式推求化学式(15题第二空),方程式的书写(17题(2)),方程式和溶液相结合的综合计算题(21题4)等。

  3、注重实验,考查科学探究能力。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其中科学探究的能力是新课程标准提出的重要内容。加强实验考查的力度,有利于培养学生利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实验操作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中考试题涉及到得实验内容有6、7、10、16、19、20、21(2)。如果考生平时注重探究,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相反,平时只知道背“实验”的考生,肯定会面对试题束手无措。

  4、源于教材,精心设计。今年中考试题的许多题目学生感到“似曾相似”又有所不同。例如:试题17,源于九年级化学上册图3-12,既考察物质的分类又考察常见化学方程的书写。试题21(3)既考察赤铁矿炼铁的原理,又考察了焦炭在工业炼铁中的作用,按学生的认知层次进行题组设计。这些在教材中都能找到“影子”,都是对教材的回顾和升华。

  总之,2012年我省的中招化学试卷覆盖面更广,既注重对考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又重视对考生综合运用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既重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又能充分体现新课标的指导思想。试题的灵活性较以往更高,难度、广度都恰到好处,是一份质量优异的中招试卷。

 

小编推荐:

2012年河南省中招试卷及答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