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今秋用于获国家助学金高中生不开通网络支付功能

2012-08-08 14:12:57佚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推广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将银行卡的独特优势与普通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监管工作的目标要求相结合。

  高中资助卡是使用专用发卡银行标识代码、面向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待遇的普通高中学生发行的、用于国家助学金发放的借记卡,卡面式样统一设计,印有“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字样。发卡行免收开卡手续(工本)费、三年内享受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费提供助学金入账短信通知服务。高中资助卡项目于2012年秋季学期起,从入学新生开始实施。

  为了加强对资助工作的监管,首先在办卡环节实行“一人一卡、集中申领、本人激活”,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防范虚假、伪冒办卡。第二,发卡银行建立信息反馈、统计制度,及时向三部委报送高中资助卡办卡、补换卡及助学金发放信息,便于政府部门掌握各地助学金发放进度和配套资金落实情况。最后,通过助学金入账短信通知服务,使学生及其监护人及时了解助学金发放情况,同时可防范截流、延压助学金等现象。

  针对使用对象是高中生,发卡银行应免费向学生监护人和学生本人提供短信通知服务。要求高中资助卡三年内不开通网络支付功能、境外交易功能以及证券交易、外币交易等投资理财功能。

  2010年国家针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台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2011年资助学生480万人,资助金额72亿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