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从孩子的月考看今后中招成绩的提升空间

2012-08-08 10:21:05佚名

  周六,孩子从学校回来,说是月考成绩已经公布,我天,周五才考完,半天时间各门成绩班级排名已经公布,枫杨的老师工作效率真是神速。

  妞这回月考,总成绩566,其中语文105  数学116   英语113   物理70   政治67   历史47   化学48   (满分600)

  我帮她分析了,数学,物理成绩比较稳定,潜力也基本上挖掘完了,再提升基本上空间不大,能保持住就行。

  语文105,作文分挺高的,满分50,得了48分,应该说还是很不错的,关键是基础知识失分有点多,一共扣了13分。拼音一共4分,就扣了2分,在答题过程中出现错别字扣了2分,古文翻译扣了3分,阅读理解扣了3分,归纳总结扣了3分。作文,主要是看阅卷老师的主观印象,被扣分是不可避免的,想得满分不那么容易,扣俩分已经是高分作文了。但是在基础知识中口了这么多分,有些是通过努力可以提高的,如对有些生僻词读音难不准,有初中各册难字,易错字整理已经给她打印出来了,没有用心看,造成丢分。错别字也是这个问题,如果把初中各册难字,易错字整理抄写俩遍以上,这几分就可以拿到。总之感觉语文应该还有五分左右的空间可以提升,我们班最高分语文116,我从来没有奢望过妞会考这么高的分数,但应该努力,考到110左右。

  英语113,在班里成绩中等,在A班排名倒数,主要是学习积极性不够,做题不认真,语法知识掌握得不牢固,单选和完型错的比较多,应该多做题以提高对语法知识的熟练程度,提高准确率。但是现在孩子老说没有时间,准备到寒假说服她抽时间做点单选和阅读,争取提高到115以上。

  政治,一直不太稳定,这次考高分纯属意外,一般估分也就在62~63分左右,不能因为这一次考高分就飘飘然,要对此有清醒认识。对策:政治老师是中招名师,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走,争取不掉队就行。

  历史,化学,一直都是弱项,再加上分值不高,提升空间也不大。也就是1~到2分的差距,在学校有老师督促学习,已经足够。

  纵观本次月考成绩,我的做法是,把语文和英语作为重点提分科目来抓,特别是语文,初中各册难字,易错字整理还有课本中的古文背诵翻译一定要反复提问她,直到全部掌握为止。

  英语,假期里监督做一本初中语法知识选择题,一定要即做即改,把不会的知识点单列出来,重点复习。

  其他的,把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她自己合理灵活安排时间学习,主要以学校的学习和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为主,家长不做硬性安排。

  我觉得孩子还有8~10分左右的提升空间,主要是在语文和英语上,但其他各科家长也要保持足够的关注,不能顾此失彼,觉得孩子学习有问题了及时和孩子沟通,采取一定的措施弥补,家长既不能指手画脚,对孩子横加指责,也不能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调整好孩子的学习状态,低谷的时候多鼓励,往上推一把,高峰的时候多提醒,往下压一压,保持状态,适度放松,找出不足,力求改进,这样才好。

    (原文来自郑州e度论坛,点击查看并参与讨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