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15所省级示范高中4343个分配生名额 可优惠50分

2012-07-26 10:40:27佚名

  关注中招和“小升初”的,请看看以下提醒: 普通高中录取明天开始,考生可登录郑州e度论坛(http://zz.eduu.com/)或郑州中考网查看录取结果

  择校生要在28日之前,到录取学校办理缴费手续,否则将面临“没学上”

  今年“小升初”不按就近分配入学的学生,3年后考高中不再享受分配生政策

  从2008年开始,郑州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开始拿出一定的统招计划,分配到市区每所初中学校,招收低于统招分数线的考生。

  分配生最多能享受50分的“优惠”,即便如此,今年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名额依然没用完,分配生的录取率为70.3%,1200多个空缺名额转录统招生。

  招生学校

  今年15所高中接收分配生

  从2008年开始,市中招办在取消了原来的推荐生之后,将原有的“分配生”重新进行定义。

  所谓“分配生”,就是将16所省级示范性高中里的15所(今年增加了郑州中学,只有106中学不接收分配生)的一部分统招计划拿出来,按照市区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的多少,根据一定的计算公式,把统招计划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

  每所高中分配到每所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不尽相同。

  在录取时,在普通高中的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之下的一定范围内,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每所初中学校第一志愿报考该普通高中的考生。

  从2009年开始,分配生录取的分数有了限制,必须是在录取学校的统招生分数线以下50分以内进行录取,才是有效的。

  在分配生的招生计划比例上,也是逐年增加的。

  从2008年按照统招计划的40%录取,到2009年增加至45%,再到2010年增加到60%。

  今年继续维持在60%的比例上,接收分配生的学校由14所增加到15所,新增了郑州中学,分配生的招生计划越来越多。

  录取过程

  看分配生是怎么录取的

  很少有家长知道分配生的录取过程。

  昨天,郑州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分配生的录取过程:先按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计划内招生总数的40%划定录取分数线,统招线以下考生,按照录取学校的分配生计划数和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分配生的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根据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指标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分数并列的一并录取。“分配生的录取只针对考生的第一志愿学校有效,在择校生录取之前进行。”

  分配生的成绩控制在所报第一志愿学校统招线下50分之内,且不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比如,小李考了530分,但她所报高中的录取线在575分以上,小李所报考的高中,在她的母校有10个分配生的名额,母校报考该高中的考生中,575分以下、525分(该高中分配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共有9个,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这9名考生都被录取了,小李可以作为分配生被录取。

  录取情况

  1200多个分配名额被空出

  与去年一样,今年郑州市区分配生计划仍占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60%,分配生计划招生4343人。而实际上,只有3000多人符合分配生条件,空出1200多个名额,分配生计划完成情况仍没往年理想。

  2009年郑州市区分配生计划完成率达79.75%,2010年为75%,去年为73.8%,今年只有70.3%。

  从郑州市中招办统计的情况看,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名额都没有用完,剩余名额最多的学校,达到130个名额。还有不少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一个都没有用上。

  比如:郑州一中为郑州92中下发了2个分配生计划,而录取结果上显示,该校分配生计划完成情况为0;郑州二中为郑州58中下发的分配生计划为4人,录取结果显示为0。

  郑州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称,没用完的1292个分配生计划,都转录统招生了。

  空额原因

  一是无人填报,二是考生分数太低

  据分析,分配生计划没完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填报志愿时,这所初中学校没人填报该高中;另一个原因是即使填报了,但考生的成绩低于该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50分。

  从郑州市中招办公布的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划定的各初中分配生分数线来看,同一所高中录取的各初中分配生分数线差距较大。

  热点初中的分配生分数线极高,想成为某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竞争”较激烈。

  从郑州一中分配生情况来看,分配生分数线最高的学校为管城三中,为609分;分配生分数线最低的学校为郑州23中,为560分,分配生高、低分之间相差达49分。

  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名额

  使用情况如下:

  学校 计划 录取 缺额

  郑州一中 405 329 76

  郑州二中 303 207 96

  郑州四中 206 137 69

  郑州回中 307 217 90

  郑州七中 358 266 92

  郑州九中 303 224 79

  郑州11中 358 275 83

  郑州12中 267 161 106

  学校 计划 录取 缺额

  郑州16中 220 132 88

  郑州19中 257 173 84

  郑州47中 279 211 68

  省实验中学202 158 44

  郑州外国语学校 404 313 91

  郑州101中 272 174 98

  郑州中学 202 721 30

  相关新闻

  中专录取今天开始

  普通高中录取结束以后,将进行中等专业学校的录取。

  报考五年制专科实验班和“3+2”分段制高职教育的由河南省招办统一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中专层次招生不再划定分数线。

  中专第一次录取将于7月26日至31日进行。报考高中转报中专的考生可凭《准考证》和学业成绩通知单,直接到欲就读的中专学校报名,参加普通中专第二次录取。

  凡报考职业学校的考生,将按照中招工作的统一安排,即日起由招生学校开始录取。

  报考高中转报中职学校的学生,可于8月初开始,凭《准考证》和2012年郑州市中招考试学业成绩通知单或初中毕业证、身份证到欲就读的中职学校报名,参加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录取工作,注册入学。

  提醒

  普通高中招生

  明起开始录取

  按照郑州市中招办2012年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日程安排,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27日~29日进行。

  27日为统招生的录取审批时间;28日~29日为择校生的录取审批时间。

  考生和家长可登录郑州e度论坛(http://zz.eduu.com/)或郑州中考网查询考生录取结果。

  择校生28日前

  办理缴费手续

  结果出来后,接下来,择校生就要缴学费了。

  郑州市中招办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有择校志愿且进入择校录取名单的考生,必须在7月28日前到录取学校办理缴费手续,否则,考生将失去被录取的机会。

  所谓“失去被录取机会”,就是说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将面临“没学上”的情况。

  “小升初”不服从分配

  不享受分配生资格

  每年“小升初”报名时,很多家长为让孩子上个好学校,便想着法地选择其他学校。

  昨天,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今年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就近分配以后,如果自行选择其他学校入学,3年后,考高中时,该生不能享受分配生政策。

  另外,对于虽然到分配学校报到了,但没有在这个学校而是到其他学校就读的,3年后同样不能享受分配生政策。

  对于这部分学生,学生和家长不要存侥幸心理,对于“小升初”不按就近分配入学,而选择择校的学生,在其学籍上都有备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