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郑州中招分数线公布 1294个分配生名额转录统招生

2012-07-26 10:29:44佚名

  有家长问:能否降低分配生的分数限制条件?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计划

  从2010年开始,郑州市区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计划的60%用来录取分配生。2010年、2011年,共有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招收分配生。今年,郑州中学也开始招收分配生,学校数量达到15所。

  分配生政策给一些相对低分的考生提供了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不过,今年有1294名分配生的名额没用完。

  分配生

  关键词

  名额

  统招计划的60%

  分配生,就是将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一部分统招计划拿出来分配,比例为60%。按照市区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的多少,根据一定的计算公式,把统招计划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举个例子。郑州一中404人,市区初中毕业生33000多人,相除后,大概是70多个学生能有一个一中的分配生名额。再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每个初中学校应该分配到几个名额。比如某初中的毕业生是600人,就有大约8个名额。

  录取

  分数并列的都录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了分配生的录取过程。按照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计划内招生总数的40%划定录取分数线,分数线以下考生按照录取学校的分配生计划数和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分配生的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进行,依据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指标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出现分数并列情况,则一并予以录取。

  分配生的学业考试成绩控制在所报一志愿学校统招线下50 分之内,而且不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现状

  1294个分配生名额

  转录统招生

  在市中招办提供的分配生录取情况表上,记者发现,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名额都没有录满,有的学校还剩130个名额。

  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设置,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一共要录取4343名分配生。而实际录取的人数是3049人,录取率为70.3%,有1294个分配生计划没用完。这已经是实行分配生制度以来,连续第5年出现分配生实际录取人数的比例下滑。

  去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一共要录取3800名分配生。而实际录取的人数是2805人,录取率为73.8%,有995个分配生计划没用完。2010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了2823人,录取率为75%,空出了949名分配生计划。2009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录取比例达到79.8%,有559个分配生的名额没有用完。而在2008年,分配生的录取比例达到88.1%,有293个分配生的名额没有用完。

  据了解,没用完的分配生计划,都转录统招生了。

  改革

  关键词

  效果

  分配生政策改革效果凸显

  从2010年起,郑州市对普通高中招生中的分配生政策进行了改革。3年来,共有8681名初中毕业生享受到了分配生政策,进入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

  市中招办主任田保华说,分配生政策的改革,缓解了初中择校现象,也优化了生源结构,极大地调动了初中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从近年来的分配生录取情况来看,的确有相对低分的考生能够进入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原则是不低于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下50分。

  问题一

  分配生名额没用完,是否考虑降低标准?

  分配生录取情况统计表显示,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名额都没有用完,剩余名额最多的学校,达到130个名额。还有不少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一个都没有用上。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出现没用完分配生名额的情况,可能是报考学生分数不够,或没有学生报考该高中分配生。

  “由此可见,初中学校在明年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指导考生正确填报志愿,抓住分配生的机会。”

  实际上,在录取过程中,由于受到“录取线降50分以内”和“填报志愿不合理”等问题的影响,录取的分配生大约在40%上下。对此,一些家长询问:是否可以考虑降低分配生的限制条件,比如将分数限制再降低一些。

  对此,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计划。

  问题二

  完中如何指导考生报志愿?

  细看市中招办提供的分配生录取表,一位普通高中的校长举了个例子:

  郑州外国语学校在郑州枫杨外语学校有5个分配生的名额,录取了12人,分数线为621分,而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统招线是622分。由此可见,这12名分配生的中招分数都是621分。但是,在其他省级示范性高中,如郑州二中、四中、回中、十二中、十六中、郑州中学和郑州101中学,分配生录取人数都是0。这说明降50分,依然没有人选报这些高中。

  “再看其他完全中学,报考本校高中部的考生人数多,成绩相对高得多。”这位高中校长说,完中学校想办法留住本校的好生源,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秘密”。

  “实际上,老师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应该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业成绩,以及省级示范性高中往年在初中学校的招生情况,合理指导。这样也可以使普通高中之间进行良性竞争。”

  中专

  关键词

  落榜考生可以上中专和中职

  今年,市中招办划定的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为435分。低于435分的考生,就不会被普通高中录取。

  对于落榜考生,市中招办提醒,他们还可以参加中专的二次录取。

  在普通高中录取结束以后,将进行中等专业学校的录取。报考五年制专科实验班和“3+2”分段制高职教育的由河南省中招办统一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中专层次招生不再划定分数线。中专第一次录取将于7月26日至31日进行,报考高中转报中专的考生可凭《准考证》和学业成绩通知单,直接到欲就读的中专学校报名,参加普通中专第二次录取。

  凡报考职业学校的考生,将按照中招工作的统一安排,即日起由招生学校开始录取。报考高中转报中职学校的学生,可于8月初开始,凭《准考证》和2012年郑州市中招考试学业成绩通知单或初中毕业证、身份证到欲就读的中职学校报名,参加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录取工作,注册入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