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郑州中考政策的九大变化

2012-06-23 14:45:44佚名

    今年的中招规定呈现九大变化按照要求,今年择校生比例将下调到20%以内.

    1、计划扩招31个班

  今年,郑州市区高中总共计划招生444个班,比去年增加31个班。其中包括:郑州市教育局局属学校计划招生273个班,比去年增加16个班;企事业办学校高中计划招生14个班,比去年增加2个班;中外合作办学、公办分校、民办学校高中计划招生157个班,比去年增加6个班等。按每班50人的规模计算,将有约1550名考生受益。

  2、择校生比例将下调到20%以内

  往年,郑州市择校生比例控制在30%以内。今年,省教育厅要求,“择校生比例要控制在本校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含择校生人数)的20%以下”。今年,郑州市省级示范性高中班额控制标准为50人,其中统招生42人,择校生8人;市级示范性及其以下高中班额控制标准为56人,其中统招生47人,择校生9人,择校生比例均在省定标准以下。

  3、三所公办民助学校改制为公办

  今年,郑州中学、郑州106中学和郑州轻工业学院附属中学等三所学校完成了改制,由公办民助性质转为公办性质,其招生也随之改为按公办机制运行,其学费相对来说也将“亲民”不少。这对考生是个“利好”。

  据了解,作为改制后的缓冲,今年改制后的郑州中学、郑州106中学依然可继续招收非郑州市区常住户口,在郑州市区学校就读并注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

  4、接收分配生的学校增加一所

  改制后,作为河南省示范性高中,郑州中学也可以接收分配生。这让郑州市区接收分配生的学校增加为15所。

  5、新增5个天明班

  去年,郑州四中和郑州101中学各招了一个天明班。今年,天明班规模继续扩大,郑州七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十六中、郑州十九中等校也将各开办一个天明班,面向郑州市招收贫困优秀生。

  6、创新实验班再扩军2个

  去年,郑州二中、郑州九中、郑州102中学、郑大二附中开始招收创新实验班(信息化教学创新班)。今年,这项课程创新改革继续深入。郑州中学也加入进来,与其他四所中学一起,各招收2个创新实验班。

  7、高中分校即将“公私分明”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今秋开学,高中分校要规范到位:要么姓“公”,要么姓“私”,做到“公私分明”。目前,各分校基本都初步拿出了改制方案,等审核批准后将更名。据了解,高中分校大多数会变更为民办学校,按民办学校运营。

  8、部分加分政策有调整

  今年,部分加分政策有微调:往年,烈士子女降20分录取;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照顾10分录取;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照顾20分录取。

  今年,根据有关规定,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中考(微博)时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

  9、英语听力采用光盘播放

  治机关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按照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

  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中考时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按照录取分值5%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

  驻一般地区部队的军人的子女,中考时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出具的证明,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照顾15分录取。

  郑州市明确提出,从今年起,全省英语听力考试将采用光盘播放,请各考点统一配备相关设备。

推荐阅读:

2012年郑州中招政策问答式解读

2012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