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中招状元刘浩聊学习

2012-06-12 10:02:31佚名

郑州外国语中学学生刘浩以624分的总成绩成为今年市区中招第一名

    8门中招考试科目中,除语文、英语、数学三科各被扣掉2分外,其他5门都是满分。郑州市区中招成绩公布后,郑州外国语中学学生刘浩以624分的总成绩成为今年市区中招第一名。

  刘浩的经验是上课认真听讲,不懂就问老师,作业自己检查,不上辅导班,用错题本总结技巧。

     ★中招成绩:8门科目5门满分
  刘浩16岁,1.8米的个头,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有些瘦弱的男孩(如图)。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竟然考出了624分的好成绩(没有加分)。

  中招总成绩为630分,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政治、地理及体育共计8门科目。除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别被扣掉2分外,其余5门科目全部满分。由此,他凭借624分的总成绩成为今年郑州市区中招第一名。

  平时成绩很稳定,在外国语中学学习三年来,他的成绩始终保持在班上前十名之内,刘浩对这次的优异成绩并没有过分惊喜。

  据悉,公布的中招成绩中,郑州市区第二名与刘浩成绩相差一分,为623分,这名学生毕业于省实验中学;而第三名考生622分,毕业于郑州外国语中学。

  ★上学习惯:作业都由自己检查

  对于这次的好成绩,刘浩说,他首先要感谢的是父母自幼为自己培养的好习惯。

  从上幼儿园起,其他孩子都还在玩玩具时,刘浩就可以自己翻书认字了。小学一年级起,父母从没有接送过他上下学。脖子上挂着家里的钥匙,他一早自己去学校,中午自己放学回家。刘浩的父母放心地让小刘浩行走在家和学校之间,锻炼他的独立能力。

  而下午放学回家时,父母都还没有下班,刘浩的第一件事是写作业。

  和所有学生一样,刘浩也有过老师要求“家长检查作业、签字”的经历,但刘浩的爸爸则把老师赋予家长的权力“下放”给了刘浩。“我的作业,爸爸都让我自己检查,上了初中,作业都由我代替家长签字。父母对我很信任,这也同时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和对学习的认真程度。”

  ★课外学习:不上校外辅导班

  刘浩爸爸认为,孩子小的时候,为他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

  刘浩从上小学起,直至今年初中毕业,只有在小学六年级的后半年,在校外报了一个英语辅导班,之后再也没有在校外上过其他学习班。刘爸爸说,暑假里他从不让刘浩上学习班去补习,假期里,刘浩会练习书法或看些古代诗词,这些全凭他个人的爱好和兴趣,家长并不勉强。

  而在初三一年里,刘浩的父母从未过问过他的学习成绩。“我们对孩子充分信任,也不给他施压,每天中午吃饭时,我要和他交流一下当天遇到的琐事,从中了解他的心情和学习状态。”刘爸爸说,家长关心孩子也要有策略。

  ★课堂经验:不懂就要问老师

  高中报考的是郑州外国语学校,总结自己多年来的学习经验时,刘浩说,他成绩一直保持稳定,和自己的学习效率高有关。他的学习经验就是上课认真听讲,不懂就问。课下做练习题目也都跟着老师的步骤走,做习题时补充自己每个学科里的弱项进行强化。平时把题目的做题技巧总结到一个错题本上,经常巩固。

  刘浩的班主任刘淑青老师介绍,刘浩的学习习惯非常好,“他并不是一个非常用功的孩子,但他的学习效率高,学习的时候不分心。”

  刘淑清老师介绍,学校鼓励每个学生制定自己的阶段学习目标和中招考试目标,并确定自己的“竞争对手”,但同时引导学生互相帮助。

  和大多数这个年龄的男孩子相同,刘浩也喜欢打游戏。刘浩说,他在上初二时,有一阵特别喜欢打游戏,但将要升入初三时,老师在班上提醒同学们初三要集中精力学习之后,他就不再打游戏了。

  ★平日爱好:每晚必看《新闻联播》

  体育锻炼和学习经验相比,刘浩显然对前一个话题更感兴趣,他最喜欢的项目是篮球。除了体育课,平时他最喜欢的娱乐项目就是和同学一起打篮球。

  刘浩在家看电视从不受到父母的限制,但他看电视很有选择,每天下晚自习回到家里,他必定要看新闻联播的重播节目。而《今日说法》、《百家讲坛》、《人与自然》也是他最爱看的节目。父母对他所选择的电视节目很放心,一家三口都喜欢看书、学习,常边看电视节目边讨论。

  偏爱文科的刘浩最喜欢看的是古诗词、短篇小说和《读者》。

  刘浩是班上的副班长,平时他除了热心班上的集体活动外,还特别喜欢帮助同学。

  刘浩说,他喜欢自己的班级,班上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尽管学习压力大,但回想起来,这三年的学习生活对他非常有价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