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出台具体实施意见 市内高中将逐步取消择校生

2011-10-21 09:23:19佚名

孩子们用大大小小的月饼盒,拼成“浮”、“奢”等字

 

  ◎郑州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对教育收费、择校生比例作出要求

  ◎义务教育阶段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费用

资料图

  阅读提示

  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义务教育阶段,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费用、严禁举办“占坑班”、不准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高中阶段,要逐步取消择校生……近日,郑州市出台了《2011年全市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1

  幼儿园:收费要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规定:《意见》表示,要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幼儿园收费要实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幼儿园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禁违规以开办各种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名向家长另外收取费用。

  市民:幼儿园频涨价,无奈

  “孩子快上幼儿园了,到附近一家民办幼儿园一问,才知道月托费已经涨到850元了。要是再报两个兴趣班,孩子一个月要花一两千元,比大人还花得多!”市民张女士说。

  据了解,今秋开学后,因为物价上涨等因素,郑州市不少幼儿园都程度不等地涨价。

  “政策是好的,但是对民办园的约束力毕竟不如公办园。所以,还是希望政府多建公办园。”张女士说。

  2

  义务教育:严禁收取与招生挂钩的费用

  规定:《意见》提出,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费用。

  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学生挂钩,严禁举办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占坑班”(通过参加培训获得入学便利)。

  不准任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准以任何名义举办重点校、重点班。严禁以许诺免学费、给生活费、零花钱等方式抢夺生源。

  市民:规定很好,咋“令行禁止”是关键

  “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今年我家孩子小学入学,一开始说这证不合格那证不全,最后找人交了点钱就报名成功了。要不然,耽误了孩子的前程,家长们岂不是要后悔一辈子?对政府部门来说,如何将政策执行到位、做到令行禁止,才是一切的关键。”网友“疯神”说。

  3

  高中:明年择校生比例降低

  规定:《意见》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限分数,限钱数,限人数),市内高中将逐步取消择校生。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30%,从2012年秋季开始,以学校为单位将招收择校生比例降到20%。

  除经省教育厅批准的普通高中宏志班、国际班、实验班和民办学校外,任何公办高中不准违反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招生区域进行招生。严禁以许诺免学费、给生活费、零花钱等方式抢夺生源。

  市民:对择校费又爱又恨

  “对于择校生,我们家长感觉是又爱又恨。爱它吧,孩子要是中考发挥失误,通过择校还有机会上个好学校;恨它吧,就是学费太高了,一般人承受不了。”家长牛先生的话,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如果能完全取消择校生,当然好,学校在招生总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原本要掏高价进去的择校生就变成了‘公费生’,可以为家里省不少钱。但是如果择校生‘禁而不止’,可能会产生新的麻烦。”牛先生表示。

  也有中学校长表示,择校生的出现主要是为了弥补教育经费不足。要取消择校生,首要的是政府保证教育经费的投入。学校在不缺经费的前提下,才能解决由资源不均衡带来的择校问题。

  4

  分校:加大公办高中改制学校的规范力度

  规定:《意见》指出,要加大公办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力度。要纠正国家机构、有关组织利用财政性经费和非闲置性公办教育资源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行为。

  对至今清理规范工作尚未完成的学校,或仍未达到民办学校标准要求的学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一律执行当地同类公办学校收费政策。郑州市将按照省有关部门制定的公办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指导意见,加大对公办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的推进力度,2012年秋季开学前全面完成普通高中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工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