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公布高中免费教育规划 宜居教育城提供教育用地

2011-10-21 09:19:19佚名

  高中免费教育这个在郑州喊了多年的愿望,终于写进了郑州市教育十二五规划中,率先在全省提出了这一目标。郑州是否具备了实现免费教育的条件?高中免费教育离郑州人还有多远?随着这一目标的提出,许多问题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事件】 在省内率先公布高中免费规划

  近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到,要“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高中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为辅,制定符合普通高中发展的公用经费标准,逐步提高财政投入水平,最终实现免费教育”。

  据了解,这在我省省辖市中,首次将高中免费教育的目标写入十二五规划的城市。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标写入了《规划》,郑州市会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目前尚未明确具体的实现日期。

  实际上,作为郑州的一个县级市的新郑市,从今年起,已经开始实现高中免费教育。新郑今年秋季学期起,普通高中实行免费教育,共有4230名高中生享受到了这一优惠政策。

  从新郑高中免费教育的措施来看,郑州未来如果实现高中免费,那么学杂费、书作费、住宿费等可能也在免费之列。

  【准备】正在积蓄实现目标的“力量”

  据悉,目前郑州也正为实现高中免费教育积蓄“力量”。

  《规划》认为,郑州经济的快速增长,为教育发展提供了保障。郑州GDP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期全市财政总收入大幅提高,财政支出涉及民生的支出逐年增长。

  2009年,郑州市教育经费总投入80.4亿元,财政性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2.2%。近几年,郑州市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每年同口径提高1~2个百分点。《规划》提出,将继续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12年该比例要达到4%。

  2009年,郑州市政协曾向市政府送达过一项主席建议案,建议免除郑州籍学生高中阶段上学费用。政协委员们调研的数据是,郑州市每年要为“郑州籍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投入经费至少4个亿。按照《规划》,随着财政教育经费的逐年提高,有望达到这一标准。

  【硬件】宜居教育城提供“广阔天地”

  如果高中阶段免费,很可能面临高中生源突增的局面,郑州的高中资源能够应对吗?

  目前,郑州市政府已经在新郑龙湖规划了总面积138平方公里的“宜居教育城”,在核心区重点建设高校区、中小学教育园区,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六中等高中已确定入驻,困扰郑州高中资源增加的“地盘”问题有望解决。

  在招生方面,《规划》也做了安排,将改革和完善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录取办法,全面推行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政策,充分发挥分配生政策的调控作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同时,还将在初中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除了具备以上基础外,新郑市已经实行的高中免费教育,将为郑州高中未来实现免费提供活生生的样本和经验。据了解,除了新郑,巩义市政府也在考虑将高中免费教育纳入十二五规划。

  郑州辖区内实现高中免费教育的县级市越来越多,实际上也是整个郑州市在逐步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 观点

  ●应制定具体时间表

  对于郑州实行“高中免费教育”,郑州市民革成员田应朝认为,郑州是河南的省会,“高中免费教育”、“12年义务教育”等利民措施的确该先行先试。

  郑州市二中校长王瑞认为,高中免费教育体现了政府惠及民生的理念,给学生尤其是家庭贫困学生带来了直接的好处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要经过一个长期的准备,包括教育设施的增加、教师能力素质的提升等。必须要形成一套体系后,才能推进。他认为,目前政府应该把规划中的目标变成具体的时间表,需要做哪些事,一一列出来,才是脚踏实地的态度。

  ●免费能否抑制“择校热”

  郑州将“高中免费教育”列入十二五规划一事,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有网友说,几百元的学费免了,但人们为了好学校仍然争着交几万元的“择校费”,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平均初、高中教育资源上,争取消灭择校之风,这才是高中生费用的“大头”。

  不过,网友对“择校热”的话题,讨论内容也比较集中。有网友认为,实现“高中免费教育”应取消“择校费”,这样有助于缓解“择校热”;也有网友认为,实行免费后,上高中的人多了,优质教育资源达不到平衡,反而会加剧人们的“择校”心理。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报道,新郑市今年实行的“高中免费教育”将扩招费包含在免费名单里。这种有益的尝试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国各地都在探索高中教育免费

  实际上,在国内其他地方,高中免费教育早已不是“目标”,而是在实践当中的措施。

  2007年,珠海已经开始实行高中阶段免学费的政策。

  2008年,唐山市免除了公办普通高中公助在校生的基本学费,10.6万名高中学生受益。

  今年,四川双流县、陕西镇坪县也都推行了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西藏的高中阶段教育也免除了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和杂费等费用。

  全国各级政府都在探索高中教育免费的做法,他们的实践让许多人感到,高中免费教育离人们越来越近。

  记者昨天采访的一些家长认为,该目标既然已经列入了郑州市政府的十二五规划,相当于向终点迈了一大步,离实现的日子又近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