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中招能否“知分数报志愿”?

2011-10-09 18:01:41佚名

  是考前“摸黑”报志愿,还是考完拿到分数后报志愿?临近中招报名,这一争议再次抬头。5月7日,郑州市有关部门召开会议,讨论今年是否延续往年考前报志愿的做法。

  距离中招报名还有半个多月,但高中学校生源争夺之战早已打响,哪种报志愿方式能最大限度地维护考生利益,清除竞争乱象,站在不同立场的各界人士看法不一。

  高分未入名校 考生郁闷

  “如果事先知道分数,孩子就能上自己心仪已久的高中,不会遗憾到现在。”一位家长感慨地说,郑州中招考试多年来执行的都是考前报志愿,由于初三下学期状态不太好,前年中招报名时他的孩子没敢报一直想上的某名校,拿到分数才发现成绩超过了该名校的录取线。

  “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已经够大了。知道分数再报志愿,我们心里就会更有底,少了许多不安。”这位家长称,“我认为这样也更公平,能帮助孩子选择想上又能上的高中。”

  知分数报志愿 利弊如何

  去年我省高考首次实行知分报志愿,引来一片叫好声,郑州中招能否借鉴这种模式?当天省会部分高中校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等第二次进行了讨论。

  “考虑到知分报志愿能降低‘高分低报、低分高报’的概率,多数家长和考生表示赞成,但大多数校长持不同意见。”一位与会者介绍说。

  反对者认为,知分报志愿容易导致考生志愿扎堆、高分扎堆,进一步拉大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差距,不利于教育均衡、公平。

  知分报志愿真的会导致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差距加大?一些业内人士给出了否定答案。

  他们说,目前市区高中划分为3个“方阵”,省实验高中、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是公认的前三名,其他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可视为第二梯队,普通高中则被划进“第三世界”。

  根据长期以来形成的综合实力,3个方阵的学校能招来什么样的学生大致已成定局,何时报志愿不会对绝大多数考生选择学校产生大的影响。

  不仅如此,就郑州而言,真正有可操作性的均衡是先促使同一方阵内实力相近的学校在硬件、师资、生源等方面实现相对均衡,然后才是方阵之间的均衡。“对普通学校来说,当务之急是练好内功吸引好学生,而不是寄希望于考前报志愿为自己捞到个别高分‘落榜’的考生。”分析者认为。

  “知分报志愿让考生心里踏实、更有把握,对高分考生更是一种保护,但由于考生不知道有多少人和自己填报同一所学校、自己在竞争中是否有优势,因此一样存在风险。”有教育专家表示。

  中招诸多乱象 亟待清除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除省实验高中外,其他完中均对知分报志愿表示反对。“完中长期以来有控制初中部学生报考本校高中部的‘传统’,知分报志愿后这种控制就落空了。”业内人士一语道破。

  对初中学校、初三班主任许以好处,说服尖子生报考本校;完中向考生及家长展开攻势,“强迫”高分学生填报本校高中部……近年来,部分高中学校的违规做法扰乱了省会中招秩序,使考生利益受损。

  “学生知道分数后,填报志愿就更为理性,有利于肃清这些不正之风,让中招更公平、公正。”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不管哪一种志愿填报模式,怎样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兼顾考生和学校的利益,才是决策者急需思考的问题。“志愿填报牵动无数家长、考生的心,作为校长应该以教育家的胸怀发言,而不是仅仅站在自己学校的立场说话。”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