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近万“郑漂孩子”能在郑州上公办高中了

2011-10-08 11:16:10佚名

  大批公办高中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敞开大门;市区考生上“好高中”的比例进一步增大;特色班首次在公办高中“全面开花”……5月22日召开的郑州市2011年中招工作会议传出多个好消息。

  “外来生读高中难”大为改观今年,非郑州市区常住户口但在市区学校就读并注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在郑州参加中招考试,可以报考郑州中学、106中学这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以及101中学、四中、二中和九中这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特色班,同时他们还能报考市区11所市级示范性高中以及除示范高中之外的普通高中。

  统计显示,今年郑州初中毕业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约占30%,共有近万人。近年来到郑州上小学和初中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越来越多,市内有些区外来学生比例已经接近四成。外来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就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

  根据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主要由流入地政府解决外来学生入学问题,高中段教育则主要由当地政府解决。往年外来学生不得不回老家参加中招考试,如果想在郑州上高中只能报考各类民办学校。

  “今年郑州市在去年允许外来学生报考非示范性公办高中的基础上,放开了市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报考权。”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翟幸福说。

  超四成考生能上“好高中”

  和去年相比,今年初中毕业生人数略降,但招生计划大幅增加,招生政策也有所调整,这意味着考生上高中以及“好高中”都更容易。

  今年郑州市区初中毕业生32366人,高中计划招生23366人,其中27所示范性高中共招收13082人。

  今年郑州市区普通高中通过扩招、强校托管弱校、联合办学等形式,比去年增加了41个班,能多招2050名学生。

  不仅如此,今年考生报考志愿时,能报考3个批次共4个志愿,其中第一批次能选报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而往年每个批次都只能报1所学校。“这就给考生增加了一个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对一些高分考生是一种保护。”郑州市中招办主任田保华说。

  特色班提供多条成才途径据悉,今年秋季,郑州二中、三十四中、102中的信息化教学创新班,九中的创新实验班都将崭新亮相,在一些创新班教学和学习都通过笔记本电脑完成,将在提高学生获取和利用信息以及创新等能力上进行探索。

  公办高中国际班数量大大增加,今年一中、二中等12所高中的32个国际班都将招生,为学生到国外上大学开辟绿色通道,其中半数班级是今年批准的新上项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