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今年河南中招分配生将占一半 招生计划更均衡

2011-10-08 10:46:04佚名

  核心提示

  6月25日、26日,我省中招考试将举行。今年我省共有156万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参考。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下发的《2011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中了解到,为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比例要达到50%。

  综合素质成为高中录取的依据

  根据《意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仍然采用全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各地分别实施的办法。

  高中招生不仅要依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还要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结果。

  “这项制度对孩子综合素质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促进。”省实验中学赵春萍老师称,初中三年,他们每学期都会针对公民素养、道德品质、学习能力、交流合作与实践创新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6个方面对学生做出一个综合的评价。

  据悉,中考命题将体现新课程的理念与要求,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在具体情境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偏题、怪题。

  7门课程满分600分

  根据各省辖市的选择,今年全省中招考试方案仍为单科考试方案,7门学科满分600分。

  同时,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是必修课程,也应进行学业考查,体现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据了解,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是学生学业考试的一种方式,按每科5分、三科共15分计入总成绩;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纳入综合素质评定之中,测评结果作为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依据,并按满分30分(国家实验区郑州市为50分)计入中招考试总分。

  分配生比例达到50%

  为继续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今年各省辖市和重点扩权县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比例要达到50%,并加大招生指标分配向薄弱初中倾斜的力度。

  学业考试成绩(包括各学科成绩和总成绩)原则上以等级制方式呈现,由各地基础教育管理部门确定等级并统一实行网络化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学业考试成绩对县(市、区)、学校以及学生进行排队或公布名次。

  各地不得擅自增加考试科目和考试分数

  根据规定,未经教育厅批准,任何地方不得擅自增加考试科目和学科考试分数。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提前单独组织招生考试;已经组织的,不得作为录取依据,并退还所收费用;已经录取的学生一律不得注册学籍。

  除经省教育厅批准的普通高中宏志班、实验班和民办学校外,任何学校不得跨省辖市面向全省招生。普通高中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学校(含高中分校)的招生要严格按照几个独立的要求,单独核定招生计划,单独划定录取分数线,单独发放录取通知书,单独编班,单独组织教育教学,严禁“一校两制”。所有改制学校(含分校)一律在学校所在省辖市范围内招生,严禁跨省辖市招生。学校按规定收取择校费后,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学费。学生中途转学或退学时,学校要按学期退还相应的择校费。严禁向择校生收取赞助费、建校费、捐资助学费等。

  同时,择校生方面,今年我省将严格控制各高中择校生比例。省教育厅要求,择校生比例要控制在高中本校当年招收学生计划数(不含择校生人数)的30%以下;现有比例已低于此标准的,不再提高。

  8类情况可享受加分照顾

  今年享受加分照顾的共有8种情况,考生可向所在学校或当地教育部门咨询。

  1  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学校的,照顾10分录取;报考其他学校的,照顾5分录取。

  2  归侨、侨眷考生照顾10分录取,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子女照顾10分录取。

  3  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照顾10分录取;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照顾20分录取;现役军人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  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录取。

  5  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6  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时照顾10分。

  7  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照顾10分。

  8  另外,对移民考生也有加分照顾:移民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在中招中照顾5分。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除上述加分政策外,各地不得自行增加加分内容。对三好学生、体育尖子、晨光杯体育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计算机表演赛等活动的优胜者,其奖励和照顾体现在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