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11-09-30 19:50:01佚名

  9月28日上午,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郑州47中学报告厅召开,市教育局领导翟幸福、毛杰、田保华、马新安、张少亮、郭跃华、王克杰、韩松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周文胜首先在会上作了《2010—2011学年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对我市一年来的教育教学质量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报告以课堂观察、问卷调查、考试分析、数据统计为手段,分别从全市基础教育教学总体的角度和学科的角度,对教学系统的诸要素---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实施、学生学业水平等进行了基于证据和事实的专业分析和判断,并依据教育教学规律,提出教学改进的建议。通过系统的完善和环节的优化,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做了《让课程改革尽快成为更多郑州教育人的一种信仰》报告。他讲到,新课程所倡导的新课堂是回归规律、合乎规律、遵循规律的课堂,是回归人性、关爱学生生命、关爱教师生命的课堂,也就是我们所倡导的“道德课堂”。构建道德课堂,就是要改善教师的教学生态,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态,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生命质量。

  田保华说,10年来,郑州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助推了新课程改革的进程,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则促使了教育信息化的升级换代。郑州教育随着“班班通”提升工程的实施,教育信息化也让郑州教育走进了“黑板与白板”融合共生地新时代,也为道德课堂建设插上了翅膀。班班通,堂堂用,人人用,促进着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也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思想方式的转变;课程改革促进传统的“旧教师”向“新教师”的蜕变,促使教师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走出专业人士不专业的误区,改善专业生活状态,提升专业生活质量。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毛杰宣读了《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表彰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的通知》等有关表彰决定。会上,对2010-2011学年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一批办学思想端正,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学区制建设先进单位及学科竞赛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翟幸福局长在会上讲到,对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分析,目的不是评判学校的好坏优劣,而是像医生一样,把脉问诊,开方抓药,祛病强身。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校不断发展,让学生健康成长。希望各单位要以此次质量分析为蓝本,对照各个学科的质量分析报告,对本单位的教育教学质量情况进行再次深度分析,为改进教学提供依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