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阅卷要过三道关 评卷老师想给“人情分”没门

2011-09-30 13:59:03佚名

  从6月29日起,郑州市中招开始阅卷,昨天是中招阅卷的第二天,当天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打探了郑州市中招阅卷现场。据了解,预计7月2日,郑州中招将结束全部阅卷工作。在经过合分、登分等环节后,预计7月8日左右可以发放中招成绩。

  ●阅卷老师全部电脑阅卷

  今年的中招阅卷现场和往常有些不同,阅卷老师用电脑阅卷。据郑州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7日下午,学生的试卷被扫描进电脑,一整张试卷也被分割成若干小块,每个老师面前分配的只是某个学科的某一道或两道题。

  在阅卷过程中,阅卷老师要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确认无误后,将分数“提交”到计算机软件系统。

  在数学学科阅卷现场,记者注意到,每个老师面前的屏幕左边是学生的答题情况,右边是分数键,仔细核对过评分细则后,阅卷老师点击了“4”,这意味着该考生这道题得分是4分。

  ●每题都要过三道关

  中招阅卷怎样保证公平公正?该负责人介绍说,阅卷老师都是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较高,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中招考试的非毕业年级教师。另外,他们会组织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根据评分标准和考生答题情况,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随后筛选出一些学生的答卷作为“标准卷”,其他阅卷老师的阅卷都要与其一致。

  每道试题的阅卷都有三道“关口”。首先就是老师按评分细则给分,这道题的“题长”要随时监控;其次,每个学科内都有质量检查,以保证本学科阅卷公平;最后,由骨干教师组成的质检组随机抽查阅卷情况,如果发现阅卷给分有问题,将及时纠正。

  ●主观题至少两人评阅

  据了解,目前,虽然郑州市中招都实行网上阅卷,但主观题与客观题的阅卷方式不太一样。

  客观题由计算机评分,人工不参与打分,主观题在阅卷过程中实行“双人评分、取平均分”的原则,郑州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也就是说,一道客观题先后由两位阅卷老师打分,如果这两位老师给的分数误差不超过一定值,电脑就会给出平均分。如果两位老师的分数差在一定值以上,电脑系统就会把试卷给第三位老师,由第三位老师进行评判给分。这个分数如果也超出了规定的误差值,试卷就会被传到质检组,由质检组的专家给定最后的分数。

  ●想给“人情分”没门

  实行网上阅卷避免了老师给“人情分”的情况。

  据了解,试卷答案扫描到电脑上字体会变“胖”,而且,网上阅卷由计算机自动分发试卷,阅卷人员不知道所阅试卷是哪个学校或哪个考场,也不知道是初阅或复阅,更不知道别人的阅卷结果。

  由于此次试卷多达4万余份,老师会不会闹情绪或审美疲劳?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阅卷时,系统会监控每一位教师的阅卷质量,及时发现阅卷过程中偏宽、偏严和宽严不一的现象并予以纠正。而且,系统还会给出老师的分布曲线图,如果某位阅卷老师在某个阶段打分过高或过低,都会被监测到,相关负责人会及时让其纠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