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中招四大变化 外地户口考生可上部分公办高中

2011-09-30 11:23:57佚名

关于志愿

  变化一:第一批增加一个志愿,本地考生最多可填4所学校

  在填报志愿这个环节,今年的政策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里。

  市中招办设置了3批志愿学校,分别是第一批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录取学校志愿。其中,第一批次录取学校是省级示范性高中,在这一批次中,考生可以填报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而去年,考生只能填报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每批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

  变化二:外地户口考生可以报第二批次任一学校

  对外地户口的初三毕业生来说,今年填报志愿的政策条件也放宽了。

  往年,根据规定,外地户籍而在郑州市区初中学校就读的考生,原则上回原籍报考。

  而今年毕业的外地户籍考生,可以选择的志愿学校更多了。其中,第一批次学校中,可以选报郑州中学、郑州106中学、郑州101中学天明班、郑州四中天明班、郑州二中信息化教学创新班和郑州九中创新实验班。
  最大的变化在于外地考生可以选报第二批次的任何一所学校。该批次是公办的市级示范性高中,共有11所。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这部分外地户籍考生,必须是参加了“小升初”就近划片,按照市中招办的划片结果而到指定的初中学校就读,并且有该学校的学籍。

  变化三:面向全市贫困优秀生开设“天明班”


  今年,市区部分高中增加了“天明班”和“创新实验班”。

  天明班的招生主要面向郑州市的贫困优秀生。为保证成绩优秀的贫困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经市教育局和市红十字会研究,决定在郑州101中学和郑州四中各开办一个天明班,面向郑州市招收贫困优秀生。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报考天明班的学生,需要提供低保证等贫困证明,在录取时采取单独录取的方式。进入志愿学校后,由市红十字会支付其学费。

  变化四:“创新实验班”招具创新能力优秀学生

  今年有4所学校开设“创新实验班”。

  为了促进高中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郑州二中、郑州九中、郑州102中学和郑大二附中面向郑州市各招收2个创新实验班(信息化教学创新班)。

  创新班的招生需要通过招生学校组织的创新能力专项测试,测试的时间、方式、项目内容由招生学校确定,报市中招办批准。

  市中招办负责人解释,今年郑州市的3所学校先设置创新实验班,是为了探索培养学生获取、筛选、使用信息的能力。

  天津南开中学今年继续招收40名毕业生

  按照市教育局和天津南开中学的合作协议,南开中学今年继续在郑州招收40名初三毕业生。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一项是关于“天津南开中学”招收的志愿栏,可以和其他批次的学校兼报。

  南开中学的录取工作是在市区普通高中录取之前进行的。经推荐上但是没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考生参加市区中招录取。

  昨日下午,南开中学副校长吕宝桐说,去年被录取的40名郑州市毕业生,在南开中学的学习和生活都很好。


  关于录取

  志愿填报“不完全平行”

  由于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可以在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中填报2所志愿学校,因此也带来了录取的变化。


  根据规定,第一批次学校录取时,按照第一、第二志愿的顺序录取。如果考生达到了第一志愿学校的统招生、分配生、择校生任何一个分数线,则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如果考生达不到第一志愿录取分数,参加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录取时与第一志愿报考同一学校的考生一并按照分数高低统一排序,择优录取。

  有家长就问了,这是否像高考中的平行志愿?对此,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详细解释说,其实是属于“不完全平行”。因为,考生在参加第一志愿学校录取时,享受分配生的待遇,但是如果需要参加第二志愿录取,就不能享受分配生待遇了。

  举个例子说明,如果考生在第一批次学校中,第一志愿填报郑州一中,第二志愿填报郑州九中。

  郑州一中的录取顺序是:先按照招生计划(除去择校生)的40%划线,录取划线生;再根据市区每所初中学校报考郑州一中的考生分数,由高到低排序,按照一中分配到该初中学校的分配生人数,录取60%的分配生;最后进行择校生的录取。

  在经过3个录取程序后,该考生仍然没有被一中录取,就可以参加九中的统一录取。但是,考生不享受九中分配到考生毕业学校的分配生名额。也就是说,如果考生没有被录取为九中的划线生,就只能参加择校生的录取程序。

  第一批次录取学校 是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共有16所。分别是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回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十六中、郑州十九中、郑州四十七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101中学、郑州106中学、郑州中学。

  第二批次录取学校 是市级示范性高中,学校有11所。分别是郑州五中、郑州十四中、郑州二十四中、郑州三十一中、郑州四十四中、郑州102中学、郑州107中学、郑州扶轮外语学校、郑州七十四中、郑大一附中、郑大二附中。其中,郑州107中学是今年调整到该批次的市级示范性高中。

  第三批次录取学校 有郑州十中、郑州十八中、郑州轻院附中、郑州二十中、郑州二十九中、郑州三十六中、郑州五十三中和民办学校(含公办高中所办分校)。

  河南省实验中学:8个班400人(择校生80人);宏志生50人

  省实验中学分校:10个班880人
  郑州一中:16个班800人(择校生160人);贫困特优生50人;中加及中澳国际班各100人

  郑州一中实验分校:6个班300人

  郑州二中:12个班600人(择校生120人,信息化创新实验班80人);中美班100人


  郑州二中外国语分校:4个班400人

  郑州四中:6个班350人(择校生60人,天明班50人)

  郑州四中分校:4个班300人

  郑州回中:12个班600人(择校生120人,少数民族宏志生50人);中美班100人

  郑州回中分校:6个班400人

  郑州七中:14个班700人(择校生140人);中美班50人,中加班100人

  郑州七中分校:4个班400人

  郑州九中:12个班600人,(其中择校生120人,创新实验班80人);中加班及剑桥课程班各90人

  郑州九中国际学校:8个班400人

  郑州十一中:14个班700人(择校生140人);中美班100人

  郑州十一中实验分校:6个班400人

  郑州十二中:10个班500人 (择校生100人)

  郑州十六中:8个班400人(择校生80人)

  郑州十六中分校:8个班400人

  郑州十九中:10个班500人(择校生100人)

  郑州十九中分校:4个班300人

  郑州四十七中:16个班550人(择校生110人);中美及中澳国际班各100人

  郑州四十七中国际学校:4个班400人

  郑州外国语学校:16个班800人(择校生160人);宏志生50人;中美及中澳国际班各100人

  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6个班300人

  郑州101中学:10个班500人 (择校生90人、天明班50人)

  郑州106中学:10个班500人(公办民助)

  郑州中学:8个班400人(公办民助);PGA高中国际课程班100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