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年中考物理考点总结:电磁波与现代通信知识归纳

2018-03-13 11:23:31BUTI_SUN

  2018年中考物理考点总结:物质的物理属性知识归纳
 
  1. 质量【m】:物体中含有物质的多少叫质量。
 
  质量国际单位:kg。其他的还有t、g、㎎。
 
  1t=10kg=10g=10㎎
 
  2. 物体的质量测量工具:实验室常用天平测量,常用的天平有托盘天平和物理天平。
 
  3. 天平的使用方法:1)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把游码放在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2)调节平衡螺母,使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中线处,这时天平平衡;3)把物体放在左盘里,用镊子向右盘加减法吗并调解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知道横梁恢复平衡;4)这时物体的质量等于右盘中砝码总质量加上游码所对的刻度值。
 
  4. 使用天平的注意事项:1)不能超过最大量程;2)加减砝码要用镊子,且动作要轻;3)不要把潮湿的物体和化学药品直接放在托盘上。
 
  5. 密度:某种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叫做这种物质的密度。用ρ表示,m表示质量,V表示体积;ρ=m/V 【ρ】单位:kg/m、g/cm 【m】单位:kg 【V】单位:m
 
  6. 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不同种类的物质密度一般不同。
 
  7. HO的密度:ρ=1.0×10kg/m=1g/cm
 
  8. 密度的知识应用:1)鉴别物质 2)求质量 3)求体积
 
  9. 分子运动理论的内容:1)物质由分子组成,分子间有空隙;2)一切物体的分子都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3)分子间存在相混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10. 扩散:不同物质相混接触,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
 
  11. 固体、液体压缩时分子间表现为斥力大于引力。固体很难拉长分子间表现为引力大于斥力。
 
  12. 分子是原子组成的,原子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组成,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