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考不好,90%的原因是初一初二时学生和家长没注意这些问题

2017-11-08 15:09:24BUTI_SUN

  很多初三的学生和家长觉得,中考考不好,是因为初三冲刺阶段没复习好。其实不然,初一初二是基础,初三是综合运用,如果基础没打好,初三怎么可能会得心应手呢?

  所以初一初二的同学可以根据这篇文章对照一下自己那个部分还没有学好,趁着现在赶快补!

  中考很难吗?

  根据往年的中考情况分析可知,中考各类题型按照难度比大概是3:5:2(易、中、难)。也就是说,80%的题目属于简单题和中等题,真正的难题只有20%左右。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一个学生肯学,愿意努力,找准方向,是完全可以拿下基础分和中等分的。

  在众多考生当中,尖子生所占的比例毕竟还是比较小的,绝大多数学生的分数是从基础分和中等分中来的。

  那么,中考时基础分抓不到,是因为你在初一初二时忽视了哪些问题呢?

  概括来说,初一主要在适应和转变,初二主要注意分化问题。

  初一要注意适应和转变

  初一的同学和家长,先来看看初中和小学有哪些不同:

  1

  课程设置和要求的不同

  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了小学开设的课程以外,初中增加的课程会更多,而且每门学科的内容都趋向专门化和系统化。

  如数学,小学是学算术,初中开始学习代数和几何,另外,学科新旧知识联系密切,概念性强,提高了对空间想象力的要求,对抽象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题目的难度与小学相比也加大了许多。

  应对策略

  初中课程增多,难度加大,所以对孩子的学习要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初中阶段的学习是系统的学习,需要学生做好课前预习,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能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2

  课时安排不同

  初中课堂教学中,用于复习巩固的时间比小学少,课内作业练习时间少,巩固知识的方法与小学也不尽相同,初中更多地需要学生课后不断思考总结与提高。

  小学生每天回家最重要的事情是完成作业,因为作业完成了,今天的任务也就完成了。而初中的作业是多样的,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只是当他课程的巩固或第二天的预习,但是中学知识的综合性,要求初中孩子们必须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才能跟上步伐。

  应对策略

  要学会自己整理知识,学会对知识进行归类和综合;课听懂、作业会做仅是初级阶段,还要追求融会贯通和熟练运用。

  3

  老师讲课方式不同

  小学老师讲课形象生动、活泼,他们比较重视使用教具、挂图、标本等直观教学手段,教学的设计注重变换形式、创设情境、学娱结合,这些都与小学生的思维特点相适应。孩子们只要跟着老师走,掌握知识完全没有问题。

  可升入初中后,根据孩子思维发展的特点,老师往往注重引导孩子由原先的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并且更注重讲清概念,课堂上分析演示较多,不再像小学时那么形式多样。

  应对策略

  平时多提问,不断地提出质疑与困惑,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并学会独立思考,适应更具挑战的学习。

  4

  学生学习方式不同

  初中更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独立性、自主性,老师不可能再天天盯着孩子,而是大胆地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学,自觉性、主动性是初中生必须过关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