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6陕西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2016-06-26 18:27:46pggezi

  作文题解析

  今年的作文题目比去年相比难度有所提升,总体表现在,审题难度有所增加。首先我们需要从题中提炼出两个关键词:《为心中那片海》,关键词第一个是“海”,第二个是“心中的”。所以考生最重要的是先要想一想,“海”可以指代什么?我是要写自然界中的海,还是抽象世界里面的海,其次需要思考题目有限定性词语“心中的”,其实这个限定动词是在暗示考生要写自己内心世界中的海——抽象意义上的海。那么内心世界中的“海”应该怎么去解题呢?

  首先,我们可以用组词法来帮助自己扩题,比如抽象意义中的海可以是书海、人海、学海。那么我们就可以写自己是如何读书的;如何做人的;如何学习的,这样,读书累的作文;做人类的作文;学习类的作文都可以是很好的作文选材。

  其次,结合所给材料,我们可以紧紧地把握住“海”所代表的“梦想”、“理想”这个关键点。对于梦想的追求、对于理想的执着都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生命体验。它会让我们的生命如春树、夏花、秋实一般闪耀出灼灼光彩。而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所遇见的失败和坎坷则是磨炼我们心志的一次又一次试炼。实现个人理想可以作为针对今年材料的一类写作方向。

  第三,也可以就材料中给出的“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一句入手,以“拼搏”“个人成长”作为主题。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顺遂、逆境、成功、挫折,但是追求梦想的脚步却不会停歇。也就是说你可以写你在整个初中生活中,遇到的逆境、成功、挫折、汗水、眼泪等等。只要与你为了理想而拼搏而努力的过程有关的内容都可以去写。所以说初中生活类的作文也可以作为这次作文的一个内容。

  纵观近五年陕西中考作文,一直以命题作文为主。这样的作文容易写,但是也不容易写好。考生需要准确把握题目的涵义,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自如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擅长描写与抒情,把自己对生活的细小感悟表达出来就能得高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