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三期末复习计划小技巧

2016-01-22 11:31:15江南才子是也

  初三太忙,孩子从早到晚,没有歇息的时候,也不知道效果咋样,不知道他这么辛苦到底合不合理,所以网上找到一篇复习小技巧,分享一下,也给我家那位看看,唉~做家长的也只能做到这些……

  在初三一年的复习中,我们应该注意合理安排每一天的复习时间。在紧张的复习过程中,每天可供我们自己利用的时间并不多,其中最长的一段时间大约就是每天晚饭后至睡觉前的三个多小时时间。能否利用好这段时间,是初三复习成败的关键。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是不要在一个晚上把五科全复习到,这样做只会不分主次、自找麻烦。试想,仅仅是不足四小时的短短的一段宝贵时间,怎么能经得起五科的轮番轰炸呢?因此,我建议大家在一个晚上专攻一门到两门,抓住重点,集中精力,以争取达到较高的学习效率。我在初三每天晚上复习时,周一定为数学日,周二定为英语日,周三定为物理日,周四定为语文日,周五定为化学日,每晚集中精力复习一门功课,长期坚持,效果不错。

  人们常说,考试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过于地追求往往就会失去,就是这个缘故;不要把分数看得太重,即把考试当成一般的作业,理清自己的思路,认真对付每一道题,你就一定会考出好成绩的;你要学会超越自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心里不要总想着分数、总想着名次;只要我这次考试的成绩比我上一次考试的成绩有所提高,哪怕是只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这也就是说,不与别人比成绩,就与自己比,这样你的心态就会平和许多,就会感到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学习与考试时就会感到轻松自如的;你试着按照这种方式来调整自己,你就会发现,在不经意中,你的成绩就会提高许多;

  1.语文:平时注意字词,语文书下面的注释尤其重要。平时要注意课后古诗背诵,要熟而生巧。平时注意散文阅读、议论文阅读。

  2.数学:随着化学课程的展开,数学解题方法对化学至关重要。因此,每天你首要任务是预习,这样,不懂的第二天上课带着问题听课,绝对胜过好学生!每天看例题,不懂问老师。其实,学习数学不要想的复杂化,要渗透理解定理、概念。

  3.物理:本期物理相对于初二下较容易。难点有:密度、摩擦力、杠杆、浮力。但是,学物理重在观察、勤思考!对于公式,一定要结合概念来。比如浮力概念,浮力等于该物体排开液体的重力。这个概念如果理解渗透,解题自然快。因此,学物理一定要注重概念,初三力学重在受力分析,一定注意!

  4.化学:其实化学最容易。一开始,你要注重老师做的实验,这样,培养你的学习化学兴趣,以后你学的较轻松。到后头,离子、化合价、质量守恒定律较难,但你别想的太难,记住:学习化学也要渗透理解概念,多练习,这几个部分是最基本,特别是化合价,质量守恒。化学公式较少,但是推断题最难。当你学到酸碱盐一部分,一定要背熟化学反应,还要记住特别地离子鉴定方法。次难是溶液,特别是溶解度,这个时候,你要有一定的函数思想,函数必须学好!否则,你看溶解度曲线必昏头!总之,化学不难,重在理解,你一定成功的!

  5.英语:呵呵,英语,其实一句话,学英语,就是学语言,学语言,一定不要忘了用嘴说。初三英语语法主要是:被动语态、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学习语法别忘了分条记忆,这样,降低记忆难度。学习英语你会发现,挺快掌握的。

  6.政史:俗话:政史不分家。不错,学政治也在学历史。首先,政治要知道时事新闻,比如:才发生的7.6乌鲁木齐案,考试时很容易作为材料来考。答题时,要知道要运用什么知识,比如,7.6乌鲁木齐案,要用到:祖国主权的问题、民族统一意义,违法行为的不良后果,违法犯罪的相容性,民族制度等。所以,一定注意课本的观点。初三期末考试复习计划。学历史,要注重历史材料,做材料阅读题时,首先思考材料讲述的与课本哪科相关。这样做题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学历史,要学会归纳历史观点,要找出历史异同。比如:英法美资产阶级的异同,可以从性质、领导阶级、意义等归纳。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任何人,不管如何,只要有上进心,都能学好。不要在意好学生的成绩,人生的路,总会遇见风吹雨打,关键是自己要有知难而进、勇往直前,再配合良好的心态,挫折虽在今日,胜利必在明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